饭店用布套捂门前车牌照 回应称为保护客人隐私

作者:陆常青 王勤俭 来源:新民晚报
2013-11-17 15:29:58

昨晚,读者吴先生致电本报962288热线,反映南京西路一家名为“云餐厅”的酒店的行为,令人费解。

市民:吃饭遮遮掩掩

吴先生告诉记者,每天一到饭点经过此处时,总看到酒店的服务生用布套将吃客的汽车的牌照完全遮挡。有路人猜测道:“这里是人行道,没画停车线。所以酒店既想招揽客人,又怕罚单吓跑车主,便想出如此招数!”

“一排高档轿车,几乎个个用套子将车牌捂住,让人认不出其真实身份。”吴先生表示:“吃个饭而已,有啥见不得人的。难道是公车私用,公款私请?”

酒店:保护客人隐私

昨晚7时许,记者赶到这家位于南京西路铜仁路口的“云餐厅”。在现场看到,这是一家有一定规模的高档酒店。靠近酒店大门处的人行道上,停放着十多辆前来就餐的轿车。每辆车面朝马路的前车牌都被套上了印有“VIP”字样的银色布套,而车辆倚靠墙边的后车牌则没有被套上。

这时,一名站在酒店门外的服务员正拿着布套遮盖一辆挂“沪D”牌照的黑色宝马轿车。记者故作好奇上前询问缘由,该名服务员称,他们是按照餐厅要求去做的,将客人的车牌遮挡上。至于为何要这么做,他们也说不清楚。

随后,记者进入酒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店门口是可以停车的,并不是因为要躲避交管部门抓拍而遮挡车牌。至于为何要遮挡客人车辆的牌照,这名工作人员称,“主要是为了保护客人的隐私。”她解释道,“车牌照也算是个人隐私,所以我们酒店主动给客人提供该‘服务’。”其还表示,有的客人也会主动要求对车辆捂牌。

规定:属于违法行为

有网友指出,自2012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后,部分单位和人员费尽心思,躲避监督。而云餐厅这种“与时俱进”的做法,可让不少公车私用,公款私请的官员钻“空子”。此外,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机动车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违反此规定,对驾驶员应处以罚款、扣分等相关处罚。

吴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能前往一查究竟。(陆常青 王勤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