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劳教局回应劳教废除后人事方面安排:不便答复

作者:张剑 来源:京华时报
2013-11-17 14:17:00

北京劳教场所改挂看守所监狱牌

北京劳教局回应劳教废除后人事方面安排:不便答复

北京市第三看守所分所(原劳教调遣处)内,心理矫正师正在为短刑犯进行心理治疗。(京华时报记者 蒲东风 摄)

前天,中央决定废止劳教制度。这个决定对北京劳教场所、机构带来了哪些变化,记者昨天先后到本市多处劳教场所进行探访发现,本市有两处劳教场所已更换了牌子。随着牌子的更换,劳教所的职能也转为收押因触犯法律而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等短刑犯的场所。但是,关于劳教机构工作人员的人事安排,及北京劳教系统转型问题,目前相关部门仍未予回应。

动态

劳教所换牌职能有转变

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市劳教局知情人士处获悉,其实早在2009年,作为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北京市劳教人员调遣处即转为北京市第三看守所分所。

除了门牌的变化外,原劳教调遣处内部职能,也随着今年七八月份最后一名劳教人员离开而发生了改变。管理对象由劳教人员,转成了收押因触犯法律而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等短刑犯人员,有的劳教所转为戒毒所,开始为强制戒毒人员或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戒毒服务。据了解,一些劳教所今后还将和社会力量等联合,在社区矫正方面要有所作为。

除劳教调遣处外,位于大兴区的团河劳教所也已于今年7月份卸去了“劳教所”的牌子,挂上了“北京市监狱团河二监区”牌匾。

而在位于大兴区的天堂河劳教所,大门口挂着两块牌子,一块是“北京市天堂河劳动教养所”,另一块是“北京市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

方向

具体如何改暂时仍未知

劳教制度的废除赢得国内专家及民众们热烈的褒扬,称这是我国人权保障的一大进步,也是我国法治建设迈进的一大步。

“最近变动太大了,”一从事劳教工作10余年的民警说,“大家都很想知道劳教制度废除后,人事方面具体会怎么安排?”但同时,也有不少民警表示,“无论怎么变,维护社会稳定的目标不会变,培养的人才不会没用。”

对于劳教制度废除后人事方面的安排,市劳教局方面的回应称暂不便就此问题进行答复。对于有媒体报道的劳教系统内部“北京市劳教局下月摘牌”的消息,市劳教局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对此并无最新消息。

探访

劳教所变看守所民警会心理治疗

在现在位于大兴区的北京市第三看守所分所,原来的名字是北京市劳教人员调遣处,负责收押被劳教人员。随着名字的变更,其职能也在发生着变化。

2013年11月14日,记者走进三看分所探访,标准的塑胶跑道、整齐划一的宿舍内饰,根本不会让人联想起久被诟病的劳教所。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这里关押的都是因触犯法律,已被法院判刑正在服刑的短刑犯。

在三看分所的心理咨询室,小琴正在接受心理矫正治疗。小琴因屡次盗窃自行车、摩托车被判有期徒刑一年。一名北京市劳教局心理矫正师正在帮助小琴分析心理,他指着一座沙盘问小琴:“你看,这沙盘中,有高高的路灯,有雨后的彩虹,还有不少游人在逛公园,这是非常美好的场景,那你为什么要摆这些呢?”“我盼望着能在白天出门。”小琴说,“我在这儿认识到,做人要有尊严,人生的路,有很多条,出去后我再也不干违法的事儿了。”

据了解,为让服刑人员释放后能尽快融入社会,三看分所为被收押人员建起了德育教育中心、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心理咨询中心,并购置了工具仪器,帮服刑人员学习一技之长。截至目前,该所羁押了约500名醉驾服刑人员。为教育服刑人员不再酒驾,看守所还组织他们到所外参观学习,开展各种各样的“拒绝酒驾尊重生命”普法活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