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16日起迎新一轮降雪 最高降幅达8度]
[内蒙古呼伦贝尔迎来入冬最低温 局地达-27℃]" />

东北现下半年最强降雪 黑龙江吉林多条高速封闭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1-17 14:07:49

受来自蒙古国的冷空气影响,16日晚间开始,中国东北地区出现今年下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雪过程,中央气象台也在16日下午发布了今冬首个暴雪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7日至19日,东北地区中东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辽宁北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雪,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雪(25~35毫米);受冷空气影响,东北地区中南部、江淮东部等地有4~6℃降温,内蒙古东部、东北、黄淮等地有4~6级风;渤海、黄海、东海北部等海域有7~8级、阵风9级的西北风。

今天上午0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据了解,此次降雪过程主要降雪时段为17日至18日,黑龙江中东部和吉林中东部的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较为严重的暴风雪天气,相关部门需做好道路、电力等除雪除冰准备和设施大棚、牲畜圈舍的防风加固保暖防寒工作。

吉林启动暴雪Ⅲ级应急响应 道路结冰多条高速封闭

16日上午开始,吉林各地陆续飘起了雪花,越下越大。省气象局随后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Ⅲ级应急响应,到19时,全省各地共发布气象灾害警报与预警信号30个。

吉林省气象台于16日上午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16日白天到夜间,长春地区东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地区西部、长白山保护区将出现雨夹雪转大到暴雪。17日至18日,吉林、通化北部、白山北部、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暴雪,长春、辽源、通化南部、白山南部、延边东部有大雪,局部有暴雪,松原、四平有中雪。这次降雪过程将同时伴有明显降温和大风天气。省气象局要求各成员单位立即进入暴雪Ⅲ级应急响应状态,各市(州)气象局、长白山气象局可根据实际研判进入应急响应,各单位要严格按照Ⅲ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各项工作。

截至16日20时30分,长春龙嘉国际机场67架次航班取消,15个外航计划明日补班。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已经由16日下午的红色预警降低为黄色预警,备降外站航班陆续返回。

昨夜今晨的降雪使得吉林省中部大部分地区积雪厚度达到了5-10厘米,道路也出现了结冰,预计降雪天气将持续到19日。降雪也使得部分高速公路入口实行了封闭。吉林省高速交警支队称,现在吉林全省近90%的路段实行了入口关闭,开通时间还要看天气。

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做好城市供暖、加强交通安全和校园安全管理,预防农业、畜牧业冻害等各项工作;松原震区要特别注意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的防寒保暖,以免受灾群众受冻,要做好危房加固、防风工作,确保人身安全,避免再次受灾。

黑龙江省大部分高速公路受降雪影响封闭

黑龙江省气象台16日也发布大到暴雪预报。受冷空气影响,16日夜到19日白天,该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伊春南部、绥化、哈尔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有大雪,过程降水量在8毫米至15毫米;黑河南部、伊春北部有中到大雪,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雪。降水同时,上述地区有5至6级风,阵风可达7级,部分地区有暴风雪。

黑龙江省气象局第一时间发布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加密观测、预报服务工作,为政府、各部门做好应对暴雪、低温和大风等气象灾害的防范工作提供科学参考。各级气象台站还要为铁路、公路、电力等部门提供专项预报服务。

气象部门提醒:降雪时风力较大、能见度较低,对公路、民航运输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我省东部地区前期有雨夹雪,道路较为湿滑,后期气温下降,将会出现道路结冰。

17日7时30分许,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消息称,由于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受降雪影响,哈同高速全线封闭;鹤佳高速全线封闭;鹤大高速明义、曙光、桦南站封闭;依七高速道台桥、三道岗站封闭;哈牡高速全线封闭,哈伊高速伊春、翠栾站封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