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首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豹影像 世界范围内罕见

来源:央视网
2013-11-16 19:21:27

近日,一只野生东北豹带着两只小豹崽在吉林汪清林业局林场活动时,被布设在当地的红外线自动触发相机成功拍到。经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的专家鉴定,这是国内首次拍摄到一豹带两崽的野生东北豹的实体影像,在世界范围内也比较罕见。

拍到的视频一共十秒,小豹进入画面后,红外相机热感应后自动启动。之后小豹走到画面的中间位置,慢慢踱步而出,体态悠然。在第七秒时,一只大豹进入画面,体型健硕,体态微胖,腹部有明显的隆起,快步向前,好像要跟上前面的小豹。而豹妈妈身后,还跟着一个活蹦乱跳的小家伙儿。

专家介绍,豹的怀孕期一般在100天到105天左右,对于处于哺育期的成年豹来说,其活动范围不会超过35平方公里,而且在这个范围内必须有充足的食物。目前两个小豹的身体状态非常健康,可以说明两只小豹在我国境内繁殖,并且生存状态良好。

专家介绍,东北豹是全球最为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仅分布于中国东北山地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全球野生数量极为稀少,只有50只左右,约为野生东北虎的十分之一。我国是拯救全球东北豹的关键地区,目前我国尚未对东北豹这个物种进行专项调查,基本种群数量和分布不清,但这段视频已经表明汪清地区是东北豹的重要繁殖地,保护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