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将增设大气监测站 空气质量需向联合国世遗中心备案

作者:魏董华 来源:新华网
2013-11-16 19:20:09

记者从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获悉,杭州西湖东南面玉皇山方向将设立大气监测站,至此西湖四面都将设有大气监测站,密切监测景区内空气质量,同时,数据还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进行汇报备案。

据了解,目前西湖景区内已在云栖竹径和杨公堤附近建有两个大气监测站,还有一个设立在上城区,可对湖滨一带空气质量进行监测。

“就差西湖东南面的玉皇山方向,还没有大气监测站。”西湖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建这个大气监测站,主要是为了监测景区内空气质量,同时,将数据向世界遗产组织进行汇报,并且根据监测的数据为景区环境保护提供数据参考。

据悉,这个大气监测站建成后,西湖四面都有了大气监测站,可密切监测景区里的空气质量,比如公众十分关心的PM2.5数值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动态监测平台,一个是静态监测系统。需要监测包括遗产区的客流量、机动车流量、自然灾害、空气、水、文物保护等等多项内容。

另据了解,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的规定,每隔6年,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就要递交一份遗产保护报告。2011年杭州西湖被列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因此,2017年将首次递交包括空气质量在内的保护报告。(记者 魏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