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三中全会民调:百姓最关注社会公平正义

作者:夏杨 来源:羊城晚报
2013-11-16 16:22:27

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你最关注什么?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在广州市民中的调查显示,最受关心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而在民生问题上,房价关注度最高,其次是医疗。

暨大舆情研究中心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当日就开展了该调查,成功访问314位18周岁以上且在广州居住半年以上的城乡居民,调查对象涵盖了各个年龄层、文化程度及职业背景。

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市民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知晓度高,92.7%的受访者知道“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其中43.6%的市民表示自己对三中全会相关信息非常关注或比较关注,仅有约两成受访者表示太关注或不关注。

在受访者最关注的改革问题中,社会“公平正义”的关注度达59.9%,但仅有约四成的受访者对社会公平程度评价积极。“经济活力”列第二位,占51.9%。“市场体系”、“调控水平”、“社会活力”和“党的执政能力”等改革问题也较受关注。

在13日公布的全会公报中,“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这一改革内容得到最多关注,达21.7%,其次有21.0%的受访者关注“经济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点”,16.6%的受访者关注“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得到关注度占6.7%。

在民生问题上,最受关注的是房价问题,比率达32.8%。医疗问题位列第二,得到15.3%的关注。其他诸如物价、就业及食品安全等也是受访者较为关心的民生问题。

受访者对本次全会的总体评价较高,达70.4%民众给予积极评价。83.1%的受访者对中国的发展前景表示有信心。(记者夏杨,通讯员张琦、徐丝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