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空气再现重度污染周末大风降温带来好天儿

作者:张航 J067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1-15 17:20:28

今天零时起,全市燃煤、天然气供暖锅炉启动,污染物排放量也随之增加,加上低压天气系统导致扩散条件不利,空气中污染物浓度迅速积累。随着污染物排放量的增加,加上不利的扩散条件,本市空气遭遇重度污染。不过记者了解到,明天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本市,随着北风,空气质量将重新转好。

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天零点以后,各监测站的PM2.5浓度快速上升,如东城东四站,零点PM2.5浓度还在100微克/立方米以下,上午9点已经达到170微克/立方米的重度污染水平。

监测中心上午表示,从昨天傍晚到今天上午8点,全市PM2.5、PM10的浓度均呈上升趋势,城六区、西南及东南大部分站点PM2.5在轻度到中度污染级别,东北、西北地区基本处于良的水平,但均有上升趋势。预计今天白天全市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可达到中度或重度污染水平,建议市民减少户外活动。环境气象专家介绍,明后天,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本市,届时将有4至5级的北风,对清洁空气将带来明显效果。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北京PM2.5的来源中,燃煤所占比例为16.7%,仅次于机动车排放。

本报记者 张航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