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曹操后人赴铁岭认亲 祭拜曹氏家族祖茔地(图)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3-11-14 14:40:36

沈阳曹操后人赴铁岭认亲 祭拜曹氏家族祖茔地(图)

  曹强给曹征介绍祖茔地的历史

沈阳曹操后人赴铁岭认亲 祭拜曹氏家族祖茔地(图)

曹征和铁岭曹操后人合影留念 -本组图片由华商晨报华商响网首席记者魏松林摄

新闻回放:铁岭、东港两地,都有曹操的后人!

近日,复旦大学历史学和人类学联合课题组宣布,已经完全确定曹操家族的DNA,目前已找到9支曹操后人(其中6支有家谱记载),分别来自安徽绩溪、安徽舒城、安徽亳州、江苏海门、广东徐闻、江苏盐城、山东乳山、辽宁东港、辽宁铁岭。

围绕曹操及其家族的身世、遗传之谜也随之逐步破解。目前可以确定,曹操并非汉代丞相曹参的后人,也并非从夏侯氏抱养,这两大历史传言均有误。曹操之父,实际来自家族内部过继。

首次报道题目:《曹操身世之谜揭开铁岭东港有后人》

“一见到曹强,我感觉他就是我的兄弟。”沈阳曹征如期见到了铁岭的诸多曹氏家族成员。曹征称,这种寻祖行为对他来说,一定意义上是找回同族之情。

昨日下午,沈阳曹征在曹强的陪伴下,到位于铁岭腰堡村的“关东曹氏祖茔地”祭拜,并和铁岭曹氏家族成员见面。

沈阳站,兄弟初次相见:那是一种亲人的感觉

昨日10时许,铁岭曹操后人曹强急匆匆从沈阳站下了火车,直奔出站口,那里接站的是一个从未谋面的兄弟。

据曹强介绍,一听到沈阳曹征可能是他们铁岭曹操后人走丢的那一支时,在外地出差的他再也等不了,急忙结束了公司的业务,半夜乘车赶回辽宁。

曹征告诉记者,看到曹强的那一瞬间,一种亲人的感觉一下涌上心头。“他和我老叔太像了,简直就是老叔年轻时的翻版。”没过多停留,曹强急忙拉着曹征上了车。他想第一时间让叔伯爷爷和父亲等看看曹征,是不是铁岭曹家走丢到哈尔滨那一支的后人。

腰堡村,给长辈鞠个躬:找到了那种情感的回归

12时许,曹征和曹强赶回腰堡村。在村委会,曹征见到了铁岭曹氏家族的几个成员。67岁的曹国平对记者说,见到曹征第一眼,感觉他身上那股劲就像老曹家人。

在曹强的介绍下,曹征给铁岭曹操后人曹福忠鞠了一个躬,叫了一声“太爷爷”;给曹国平也鞠了一个躬,叫了一声“叔叔”。“没有陌生的感觉,说什么都很自然。”曹征说,不用对什么家谱,这种感觉就是自己的亲人,自己找的就是这种情感的回归。

祖茔地,曹征深情祭拜:这里面的就是我的祖先

没顾得上吃饭,曹征提出要到曹氏家族的祖茔地祭拜一下。沿着崎岖的村间土路,记者和曹强、曹征等人步行到了一片秸秆围拢的地段。两块高高石碑显示,这里就是铁岭曹氏家族的“关东曹氏祖茔地”。曹强告诉记者,因为保护耕地,这里的坟地大多迁移走了,只剩下这两块石碑和一些早期的建筑。在“关东曹氏祖茔”的石碑前,曹强陪着曹征一起鞠躬祭拜。

曹征称,这里曾经埋着曹家的祖先,也是他的祖先,他一定经常回到这里看看。

谈将来,传承曹氏文化:曹操后人在铁岭有个“家”

回到腰堡村,大家一边吃饭一边回忆曹氏家族的历史和家谱。

曹征称,他所了解的家族成员,在和铁岭曹家家谱对照后有一些出入,但大体肯定自己就是铁岭走丢的那一支。

“曹氏后辈所起的名字,有些也未能完全依照家谱来的,从家谱上根本看不出太多来。”曹国平说。但从长辈的口口相传和历史资料来看,应该没错。

对于曹操的后人为什么来到铁岭,曹强称,他的祖先在明代来到铁岭,是因为铁岭腰堡这块是当时皇家的一个庄园,祖先来到这里是负责看守皇庄,时间越长,从安徽来到这里的曹操后人就越多,随着时代变化,又有一些人从铁岭迁移到其他各地,这就包括曹雪芹的祖籍在铁岭的原因。

对于曹氏祖茔地,大家一致同意要好好保护,以便将来这里能成为曹氏子孙祭拜祖先的一个地儿,让各地的曹操后人来铁岭也有一个“家”,同时也能进一步传承曹氏家族历史文化。(华商晨报华商响网首席记者魏松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