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蝗虫论所涉10号线一天扫出5万张小广告

作者:陈琳 来源:北京晨报
2013-11-14 08:42:18

北京地铁蝗虫论所涉10号线一天扫出5万张小广告

  座椅下、靠背上、拉环里都是小广告。

北京地铁官方微博日前发的一条文明宣传提示,因不合时宜地把“乱扔垃圾的乘客”比喻成“蝗虫”而引起网友热议,微博当天虽已删除,但这两天有关“蝗虫”的议论还在网上发酵。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跟随保洁员走入地铁10号线,仅一天运营的76列车,黑色大垃圾袋就装了满满25袋,其中以小广告、口香糖、食品袋为主,仅小广告粗略计算超过5万张。

小广告已摸清规律专门找“对角站”

9点半早高峰刚过,10号线保洁员梁长明就从巴沟站上车开始捡拾垃圾。此时,车上的乘客也不少,跑了一圈的列车上,座椅下、靠背上、拉环里都是小广告,地上还有食品袋。见到穿着蓝色工装的梁长明过来收垃圾,有的乘客很配合,抽出身下坐着的小广告递给她;而有的乘客明明脚下就踩着几张小广告却假装没看见。

“遇到不配合的乘客我们就绕过去。”梁长明早已习以为常。由于10号线客流量太大,保洁员每天从上午9点半早高峰过后上车收垃圾,一直到下午3点半。每组两个人从120米的车厢首尾分别往中间清,碰头时列车一般到了车道沟;然后再从车道沟下车,登上对面开往巴沟的列车继续收。这时,车上还是一片狼藉。“我们有时候清车的时候记着车号,一列车刚清过一遍,再过来车上还是到处是垃圾。”保洁员定点在巴沟至车道沟这三站上清理垃圾,发小广告的已经摸清了规律,专门跑到“对角”的宋家庄和成寿寺站发,这样小广告在车上“待”的时间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