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设国家安全委员会 安全形势复杂防患于未然

作者:商西 来源:京华时报
2013-11-13 09:02:39

中央设国家安全委员会 安全形势复杂防患于未然

国家安全

★公报

全会提出,要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战略,确保国家安全,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最受关注的内容之一。

专家认为,这将是一个层级高、范围广、兼管内外事务、以协调为主,决策权力在中央的国家安全委员会。

【三问改革】

1问

为何要设立国安委?

安全形势复杂防患于未然

“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和影响越来越重要,不确定的突发事件增加的可能性,我个人认为呈现上升态势,所以设立国家级的危机应对管理机构也是一个必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指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防患于未然。

李伟指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性质是国家层面的危机应对与管理机构,其设立是健全国家安全机制方面的一个动作。

“当前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分散在政府、军队各个职能部门当中,缺乏一个国家级别的危机应对和管理机构”,李伟认为,“顶层设计”是此次设立国安委的一个关键点。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指出,中国当前正面临“大国崛起的烦恼”,随着安全利益的拓展,国家安全涉及方方面面,有些已超过军事力量承担的范围,过去主要由传统力量承担解决安全问题,如今已远远不够,必须拓展,并有相应力量跟上,因此国家安全委员会应运而生。

2问

国安委是对内还是对外?

危害国家安全事内外兼管

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内还是对外?昨天不少网友在微博上提出疑问。

从全会公报的表述上看,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内容出现在创新国家治理的部分,具有很强的对内色彩,而完善国家安全体制与战略的用意又与外部安全息息相关。

李伟认为,无论涉及国内还是国外,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利益的重大突发事件都在其职责范围内,涉及国家负责安全问题方方面面的职能部门,公安、国安、武警、交通、卫生、民政等部门的负责人有可能都是国安委的成员。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认为,中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在架构上不会是一个实体,而是一个独立的指挥系统,在中央领导下,高于一般的社会建设、经济发展委员会,以协调为特点,权力在中央,没有权力代办者,最后决策者“必然是最高领导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