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盘点李某某案等热点案件 谈中国司法走向

作者:徐隽 来源:人民日报
2013-11-13 08:47:57

从热点案件审判 看中国司法走向

李某某案、冀中星案、龚爱爱案、杨达才案……一个多月来,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司法热,也给人们提供了一个个观察中国司法审判的窗口。

10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日出台的《关于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大力加强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实现公正司法规划“路线图”。

通过分析热点案件的审判和《意见》,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司法审判的未来走向逐渐清晰——

司法公开

微博庭审直播渐成常态

8月22日至26日,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在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官方微博对庭审情况进行了实时播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此前有过类似直播,但对薄熙来案进行微博直播,具有标志性意义。这种信息公开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也起到了一定的法制宣传教育作用。

9月16日,在北京大兴摔婴案庭审现场,北京法院网官方微博“京法网事”对该案进行微博直播,先后发布微博11条,对“法庭调查”、“播放视听资料”、“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实时播报。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在存表示,对于社会关注度高、依法公开审判的案件进行审判信息公开,有助于第一时间传达权威声音,打消公众对司法审判公平正义的质疑。

《意见》提出,要重视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方式,扩大司法公开的影响力,丰富司法民主的形式和内容。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和普遍关心的纠纷,要主动、及时、全面、客观地公开相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公众的关切和疑惑。

在微博庭审直播的同时,法院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完善中。

根据今年7月公布的《最高人民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公布暂行办法》,除法律有特殊规定的以外,最高法生效裁判文书将全部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予以公布,第一批裁判文书7月已集中公布。在最高法的带动下,地方各级法院也纷纷通过网络公开裁判文书。

10月24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面向社会开通,公众登录最高法网站,就可以查询到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录入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

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表示,可以预见,在现有的法院主题开放日、社会各界代表到法院旁听审判和法院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等公开形式的基础上,今后,司法与社会沟通的平台将继续创新,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说,《意见》提出以公开促公信,其中特别强调,深入推进审判公开的制度化建设。对审判公开的范围、内容、对象、时间、程序、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稳妥有序地推进司法公开,坚持不懈地提高司法透明度,逐步完善司法公开的制度机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