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展出孙中山病历复印件 解密孙中山死因(图)

作者:雷辉 来源:南方日报
2013-11-11 09:38:56

广州展出孙中山病历复印件 解密孙中山死因(图)

《孙中山与中山堂》展览开幕式活动现场。

广州展出孙中山病历复印件 解密孙中山死因(图)

北京中山堂管委会副主任孙书文讲解孙中山宋庆龄结婚誓约书等实物背后的故事。

孙中山患的原发癌并非肝癌,宋庆龄和孙中山结婚誓约书上的签名是“宋庆琳”而非“宋庆龄”……近日,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7周年,广州中山纪念堂举办《孙中山与中山堂》图片展,首次在广州展出孙中山的病历复印件、孙中山与宋庆龄的结婚誓约书、孙中山北上用过的绒盔帽和手杖等珍贵文物,还原了很多人从未听说过的历史细节和真相。

看点1全国各地纪念堂由来

本次展览由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广州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孙中山基金会、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教育工会主办,由北京中山堂管理委员会、广州市中山纪念堂管理处联合承办。

1925年3月11日,弥留之际的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铁狮子胡同的行馆内签下遗嘱。第二天,3月12日,一代伟人带着大业未竟的遗憾与世长辞。4月13日,胡汉民发表《致海外同志书》,明确提出筹建中山纪念堂的计划,号召人民“以伟大之建筑,作永久之纪念”,踊跃募捐。胡汉民的建堂动议得到海内外同胞的拥护和积极响应。全国各地纷纷设立孙中山先生纪念建筑,其中不少成为了当地的地标建筑物。

北京中山堂、广州中山纪念堂是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中山堂。北京中山堂是孙中山先生逝世后,最早停灵吊唁公祭的场所,广州中山纪念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孙中山纪念堂。此次《孙中山与中山堂》图片展,是国内两座在海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山堂首次合作,展现了孙中山在北京、广州的重大革命经历以及在孙中山逝世后进行的重要纪念活动。

本次展览设在中山纪念堂主体建筑一、二楼回廊展区,展线约120米,计划展出到2014年。

展览开幕当天,就吸引了广州市东风西路小学100多名师生和武警广东省总队一支队省政府警卫中队官兵前来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参观前,东风西路小学的学生代表和武警广东省总队一支队省政府警卫中队官兵代表还分别发表了感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