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以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作者:慎海雄 来源: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2013-11-11 09:29:12

11月11日出版的第45期《瞭望》新闻周刊将发表慎海雄的署名特稿《以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全文如下:

以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文/慎海雄

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民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努力克服不利因素,推动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习总书记还指出,我们这么大个国家、这么多人口,仍然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的确,尽管35年来我们取得了“当惊世界殊”的巨大成就,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发展中大国,调结构、促改革、保民生,维护社会稳定,都离不开稳增长这个前提。因此,我们不是要不要发展的问题,关键是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

恰恰在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上,我们面临的挑战是突出的。这种挑战,一方面体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着发展观的偏差,把GDP数字这个衡量发展的指标之一当成了发展的全部,有的地方为了GDP“好看”不惜竭泽而渔,有的地方甚至通过注水把GDP“泡大”。另一方面,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资源环境的制约依然突出,质量与速度的背离依然突出。而在全球产业分工中,我们大多数行业仍处于供应链的低端,自主创新的能力仍很薄弱。这些都表明,延续既有发展方式,经济发展受到的制约将越来越大,发展也越来越不可持续。问题的复杂性、严重性还在于,发展观的偏差,必然助长对既有发展方式的依赖,而一些既有发展方式由于缺乏内生活力与动力,反过来又会强化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方式。偏差的发展观与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的交互作用,知错而不鉴,知不可持续却饮鸩止渴,正是结构难调、方式难转的重要原因。

正因为如此,十八大闭幕不久的2012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经济工作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这次在湖南调研时,总书记再次强调要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生产总值,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要求,必须双管齐下:一要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发展观与政绩观来一场彻底纠偏,把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牢牢确立“质量、效益、可持续”意识,从理念上“排水”;二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在行动上“挤水”,拒绝不可持续的“泡沫”。

事实上,转方式已越来越紧迫。近段时间各地屡爆的雾霾天气,揪起了许多干部群众的心。虽然产生雾霾的原因比较复杂,但高能耗、高污染显然是一个主因。比如,在京津冀这个面积占不到全国1/20的区域,却密布着超过全国一半的炼铁高炉,这直接导致钢铁行业给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造成的污染将比其他地区更严重,防治难度更大。为此,京津冀三地已经着手联防联控。

日益严峻的环保压力后面,折射的是转变发展方式的紧迫性。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30多年来的高速发展,我们付出的代价也很大。据测算,目前我国的人均能耗达2.6吨标准煤/年,已经赶上了世界平均水平,但我国每年能源消耗总量的1/5,用来制造发达国家不再生产的高耗能产品。经济全球化使我们受到了益处,也加大了我们解决资源环境问题的困难。粗放的增长方式已经到了非转不可的时候,转方式已经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转方式、调结构是我们发展历程必须迈过的坎,要转要调就要把速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否则资源、资金、市场等各种关系都绷得很紧,就转不过来、调不过来。

转方式无它途,唯有坚定不移靠改革。习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现在,我国进一步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解决这些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必须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事实表明,体制机制不合理是制约转方式的最大障碍,转方式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把抓改革、促转变、谋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激活全社会的经济细胞,以市场配置资源和要素取代行政管制,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

创新的动力活力,决定着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思科CEO钱伯斯有一句名言:在互联网经济下,大公司不一定打败小公司,但是快的一定会打败慢的。这就是“快鱼吃慢鱼”的原理。快就快在创新有招,慢就慢在创新乏术。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唯有创新,才能抓住机遇。创新,要从全面深化改革找动力,要向体制机制要活力。只有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上不断实现新突破,才能抢占国际市场制高点,赢得发展主动权。

我们要完整准确地理解中央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要求,要靠改革来突破,要靠开放来带动。以体制创新形成倒逼机制,在改革开放和创新探索中创造新的经验。改革和开放是推动发展的两个轮子,只有一起转动起来,才能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当前,我们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尤其要注意研究发达国家走过的道路、以拿来主义的态度借鉴他人之短长,避免重走人家的歪路,付出不必要的学费。诞生只有一个月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采用发达国家通行的“负面清单”管理和审批流程精简,其它地方8个月才能完成的项目审批,在自贸区只需4天;散落在各部门的外资领域审批规章多达17万项,而自贸区精简到了190条。

习总书记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现在,我们已进入转方式的关键期、发展的转型期和改革的深水区,推进改革开放的矛盾多、难度大,但空间和潜力同样巨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中国不可逆转的伟大历史进程,是亿万人民的共同愿望。从体制机制上祛沉疴启新路,一个“智者得立其功,勇者得行其志”的创新创造大潮将喷涌奔流。我们是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幸运的亲历者,更要做全面深化改革的积极参与者、智勇兼备的实践者,奋发有为,努力实现我国经济的新跨越,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