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遭遇今年全球最强台风

来源:人民日报
2013-11-11 09:29:12

海南遭遇今年全球最强台风

  11月10日晚,汽车在海口市内通过积水路段。

新华社记者 魏 骅摄

今年第30号台风“海燕”(强台风级),10日16时中心位于北纬18.4度,东经108.5度,海南省乐东县莺歌海镇西偏南方约25公里的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风速达到42米每秒。14时30分起,海南气象部门将热带气旋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应急响应。中央气象台18时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

据悉,受台风“海燕”影响,9日20时起,琼州海峡全线停航。截至10日15时,三亚凤凰机场共取消航班187架次,海口美兰机场取消航班14架次。海南岛内高速路多处被倒塌的电线杆、大树堵住,个别路段受损,影响班车通行。三亚汽车站从10日15时起,取消岛内岛外的所有车次。海南东线高铁全天停运。

记者从三亚海事局获悉:10日下午,在三亚港港池停靠避风的广西籍货船“顺航998”,被“海燕”吹断缆绳,船上6人与陆地失去联系。由于强风暴雨,目前搜救难度较大。

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受“海燕”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华南南部等地将有强风雨。据介绍,台风“海燕”是今年以来全球海域生成的最强台风,并且是近20年以来西北太平洋海域上生成的最强台风,其登陆菲律宾时最大风速曾达到每秒75米。

据最新的海浪实况数据显示,国家海洋局布放在西沙北部海域的浮标测得了最大浪高在5米左右的巨浪,广东、海南沿岸海域出现了2.4米左右的中到大浪。对此,国家海洋预报台继续发布海浪橙色警报,同时发布风暴潮蓝色警报。

此外,台湾新北市树林社区大学学员及家属共26人9日在台东北角鼻头龙洞地质公园户外上课时,突遭连续三波8米高由台风“海燕”引起的长浪袭击,16人遭卷走,经数小时救援后,其中8人不幸遇难。据了解,这是台湾近年来长浪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惨剧。

(综合本报记者丁汀、刘毅、余建斌、马跃峰及新华社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1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