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撰文揭密中国墓葬:西周王陵至今未发现(图)

作者:刘俊勇 来源:大连日报
2013-11-07 14:57:40

原标题:西周王陵为何至今没被发现?

教授撰文揭密中国墓葬:西周王陵至今未发现(图)

 教授撰文揭密中国墓葬:西周王陵至今未发现(图)

教授撰文揭密中国墓葬:西周王陵至今未发现(图)

西周墓葬

山西曲沃赵村晋侯墓地出土缀玉覆面

近日,一伙盗墓贼利用自制工具盗掘了上海天马山上几处古墓的新闻再次让相关话题热度上升。其实,从4月扬州隋炀帝墓的真伪之谜,到5月南京疑似南朝陈文帝陵发掘的争议,直至7月洛阳“发现疑似李煜墓”后又澄清等,围绕墓葬的相关话题一直是今年公众视野中的热点。然而,对相关知识的缺乏了解,不仅令很多人在讨论过程中无的放矢,更对盗墓小说信以为真。为此,本报特约辽宁师范大学考古学系主任、教授刘俊勇撰写系列文章,揭开中国墓葬的神秘面纱。

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墓葬的变化反映了社会分层与文明曙光的出现;商代墓葬体现了鲜明的阶级对立。为何至今没有发现一个确定的西周王陵?西周墓葬有何特点?礼制是如何发展并完善的?本期《古墓正谭》继续解读。

A

周王陵不封不树,探寻困难多异议

商代王陵已确定在河南安阳殷墟西北岗,西周王陵在哪里?据《周易》、《汉书》记载,周朝王陵不封不树,即:地面上没有明显痕迹,也没有栽种树木,这给考古工作者带来了诸多困难。清乾隆年间,时任陕西巡抚的毕沅经过考证,曾对周原境内(今陕西宝鸡扶风县与歧山县交界处的北部)相传的周文王姬昌、武王姬发、成王姬诵、康王姬钊和附近的穆王姬满、宣王姬静及周公姬旦、太公望、鲁公伯禽等人的墓葬逐一树碑立记,但经后人考证多有异议。

解放后,考古部门经过多次勘探试掘,在周原境内发现大批西周墓葬,但大多是中小型长方形竖穴墓。作为周王朝重要的政治中心和宗庙所在地,周原应有王陵,但多年考古没有重大发现。

2004年2月,有关部门对周原遗址进行普查时,在周公庙风景区发现一处两周时期最高等级的大型墓葬群。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组成考古队,对周公庙地区进行了大规模调查、钻探,共发现9座4条墓道大墓,4座3条墓道大墓,还发现车马坑13处。许多专家判定9座4条墓道大墓和4座3条墓道大墓应是周代王陵。因为只有周王,才能享受到这么多条墓道。甚至认为这里要么是西周13个王,要么是周公旦及其子孙。也有专家认为这些带4条墓道的墓葬规模普遍偏小,不大可能是王陵。尽管意见不统一,但这毕竟为寻找西周王陵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资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