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部门提交建议:拥有车位才能摇号

作者:陈琳 来源:北京晨报
2013-11-06 14:43:27

北京交通部门提交建议:拥有车位才能摇号

“以停车泊位控制机动车增长”,交通部门正研究该政策的实施可行性。

国外多个城市实施的控车措施—购车需出示“车位证明”或将在北京实施。昨天记者获悉,交通部门已提交建议,拟完善本市机动车停车泊位“一车一位一编号”数据库建设,把拥有(购买或租赁)停车泊位作为申请小客车摇号的资格审核条件之一。专家表示,这项措施等于给购车又增添了一个“门槛”,但实施起来易出现虚假停车证明、倒卖证明等现象,相关部门还需慎重论证。

市民:车位证明不能解决停车难

今年8月,北京市政协就已经提出报告,建议小汽车调控政策由单一的“控制增量”向“增量、存量双控制”转变,即通过建立存量小汽车退出机制,制定征收小汽车首次注册费政策,以及逐步实现“停车入位”,将合法停车位作为购买小汽车的基本前提等方法,提高小汽车保有门槛,降低小汽车增长速度。

实际上,早在2004年以前,北京曾经实施过这项政策—购车除了要北京户籍之外,还需要提供泊车车位证明。这一制度重新再提起,自然遇到了市民的质疑。“比如我们小区,停车位共800多个,但汽车早已不止这个数。物业开的是停车证,除了地库车位专用,地上的都是先到先得。我找物业开的停车证,没有专用车位,能算停车证明吗?”市民刘先生说。

另外也有市民表示,“车位证明”并不能解决停车难,这是因为北京的车位缺口太大。据市交通委运输局此前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市有40.1%的汽车没有固定车位,只能停在马路边或小区边角地儿。这就又出现一个新问题,停车位是一种稀缺资源,汽车则是一种供应充足的商品。将两者挂钩,很有可能会倒逼人们出于投资目的哄抢车位,加剧稀缺资源的竞争,车位价格必将飞涨,还可能出现虚假停车证明、倒卖证明等现象,甚至与车位相关联的房地产价格也将会有新的炒作理由,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公平的。

专家:如何保证车位“真实有效”

对此,相关专家也各有不同的见解。交通专家、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表示,实施这项政策首先要对现有的正规车位进行“盘点”,另外在实施过程中要保证公平合理,即如何保证“车位证明”有效。“到底该哪个部门来出示这个证明?是物业还是政府相关部门?由谁来监管?”王丽梅说,这点必须要明确。

据了解,购车需出示“车位证明”政策,上海、大连、成都等城市都在进行探讨,目前仅限于“只是意向,将会成为未来的趋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