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潜航员选拔结束 10名考生成为目标人选

作者:余建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11-05 09:21:25

原标题:第二批潜航员选拔结束

我国第二批潜航员选拔日前结束全部测试环节和内容,10名考生被确定为目标人选,包括7名男性和3名女性,最终选拔结果将于本月下旬公布。

11月1日至2日,10名目标人选接受了医学复核、幽闭测试和氧敏感测试。专家组还将对他们进行家庭情况调查和心理调查等,最终形成推荐名单,上报国家海洋局潜航员选拔领导小组。

潜航员选拔技术专家组成员石路介绍说,氧敏感测试是每个人在高压氧舱吸氧30分钟,看是否有抽搐、痉挛等氧过敏症状。经测试,10名目标人选都没有氧过敏症状。

幽闭测试是将每个人放在一个狭小、完全黑暗的空间里,面积可能不足二三平方米。学员要在里面待一个小时,不能带任何电子产品,不能睡觉。石路告诉记者,这项测试主要是测试考生在狭小、密闭、黑暗的空间里会不会出现情绪波动或情绪失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内部空间只有4.8立方米,下潜过程中载人舱内处于黑暗状态,因此潜航员学员不能有幽闭恐惧症状。最终10名目标人选顺利通过测试。

据介绍,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选拔报名从今年7月2日开始,共有200多名考生报名。根据专业、年龄和身高等条件,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筛选了130名考生进入初选,其中39名为女性。初选包括潜航员职业能力与特质测试、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体质体能测试和心理测试等,初选筛选出50人进入复选。经过医学检查、心理面试和职业能力结构化测试等复选环节后,20人进入定选。定选内容包括晕船测试和综合面试,10人被确定为目标人选。

据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最终名单会确定6人,但并不代表这6人就是潜航员了。进入名单的考生还要经过专业基础方面的培训、潜水器专业基础培训、体能培训、陆地水池培训和海上实践培训等。整个过程大概需要两年的时间,只有完成全部的培训才能成为正式的潜航员。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5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