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第12次斩获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金狮奖

作者:申玲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1-03 16:50:36

3日,第十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评委会主席边发吉揭晓赛事评奖结果,朝鲜第12次斩获杂技“空中霸主”金狮奖。同时获得本届杂技节金狮奖的还有俄罗斯尼古灵马戏公司的《抖杠》和中国云南省杂技团的《女子蹬人流星》。

朝鲜除在第1、2、10届吴桥国际杂技节未选送节目外,其余11届均获得金狮奖,在第十二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上更是捧得“双金狮”。而这其中有10次是靠《空中飞人》节目夺得。

朝鲜平壤国家杂技团团长朴昭云称,与以往相比,本次的《空中飞人》有所突破和创新,如演员在空中飞跃的长度超过原来的14米,并加入了“后空翻两周连续对传空翻一周”、“前空翻4圈”等高难度动作。为此,队员们花费了两年时间准备这一节目,能拿到金狮奖感到很高兴。

据主办方介绍,《抖杠》曾获得今年蒙特卡罗马戏节银小丑奖。此次参赛以新的阵容、编排和技巧呈现。“后空翻四周落杠”这个压轴技巧在抖杠节目中为数不多,可算是当代抖杠节目中的顶尖技巧。在云南省杂技团的《女子蹬人流星》中,底座演员将耍流星的演员传给别人,且水流星还在演员手上旋转不停。“对蹬接”、“蹬演员前空翻”、“蹬人前手翻”等技巧水平高、舒展流畅、节奏欢快,深受观众欢迎和喜爱。

边发吉介绍说,中国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的《雨中情——空竹》等6个节目获得银狮奖。由于蒙古玫瑰柔术制作中心的《蜘蛛——柔术》和俄罗斯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公司的《双人秋千》得分相同,经评委会表决,最终评出铜狮奖10个。越南马戏与杂耍艺术学校的《女子双人空中技巧》等12个节目获得特别奖。

边发吉说,本届杂技节共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30个节目参加了主会场的演出,其中比赛节目28个。

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1987年创办,每两年一届,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在世界二十多个国际性杂技大赛场中,成为最著名的三大杂技赛场之一,比赛所设最高奖——金狮奖也成为国际杂技届最瞩目的奖项之一。(完)(申玲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