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送货路上猝死 多行业过劳现象蔓延引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13-11-02 15:29:49

一年一度的网购狂欢节“双十一”还未到来,支撑物流运送的快递行业出现一幕悲剧。10月30日中午,浙江杭州市朝晖路国都发展大厦1号楼16层里,刚入行3个多月的快递员邱厚金,悄无声息地倒在送货路上,人们发现时,他的脉搏已经停止了跳动。

邱师傅今年30多岁,本来在一家工厂上班,为了多赚钱,转行干起了快递。据邱师傅的妻子介绍,丈夫之前身体没什么毛病,常规体检也是一切正常。“就是干了快递之后,每天早上六点半出门,晚上八九点才回家,工作很累。”

随着网购时代的来临,快递员已经成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熟悉的陌生人”。

“中午12点前到北园食堂门口领取快递。”浙江大学学生朱丹阳日对收到快递员这样的短信已习以为常。喜欢网购的他隔三差五就会与快递员打照面。这两天“快递哥倒在送货路上”的消息令他在震惊之余更觉心酸。“马上又‘双十一’了,之前以为快递员工资能够轻松过万,这些天还和同学调侃羡慕快递员的工作,没想到竟然出了这种事情。”

快递员工作吸引人眼球的常常是关于他们“超高月薪”的各种传言。实际上,“高薪”体力活背后,劳动强度大、休息时间不固定是“硬伤”。

据介绍,一个普通快递员的一天差不多是这样的:一早上班,到公司收取快件后便到自己负责的片区发送快件,通常上午9点到11点是最忙的时候,下午一两点吃午饭是常态,晚上通常要到8点才能下班。而国庆、“双十一”、春节前等业务量倍增时,忙到夜里11点回家也很正常。

去年“双十一”,有媒体记者跟随快递员一天,发现平均一人一天要弯腰4000多次。长时间劳动的背后是身体状况的每况愈下。据了解,干过几年快递工作的人,基本都有胃病和关节炎,即使是在杭州目前凉爽的天气下,很多快递员已经穿上了厚厚的护膝。

据阿里巴巴集团此前公布的数据,2011年“双十一”支付宝总销售额为52亿元,2012年飚升至191亿元,今年预计会再创新高。而这些数字对于快递员来说,却是意味着业务量成倍增长。“平常我们一天收发100个至200个快件,‘双十一’期间至少要翻一番以上。”韵达快递公司的一位快递员告诉记者。

只入行半年的圆通快递员小柯认为,最令他难适应的是快递行业不固定的休息时间。工作的时候,常常是客户一个电话就得马上动身。“平常也没有固定的休息日,没有时间陪老婆孩子。”

记者采访的几个快递员都表示,像邱师傅这样因为高强度工作而猝死是意外、个案,但快递行业的计薪是极低的底薪加提成,这就意味着要赚钱就必须拼命。在这样的行业生态下,快递员生活不规律、劳动强度大成为常态。

据浙江省邮政公司统计,目前全省一共有1000余家快递公司,快递从业人员7.5万人,其中90%为一线快递员。一些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快递员风里来雨里去,要走遍城市乡村的角角落落,确实容易出意外。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子英表示:“劳动法规定的劳动时间是每天8小时,而快递员每天到晚上七八点还在外边收发快件,他们较高的收入是通过大量的时间、体力投入甚至是畸形的劳动付出获得的,长此以往很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有关人士指出,和快递业类似,加班、熬夜、白加黑、五加二等“过劳现象”在多个行业都存在。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正常的工作秩序被一种过劳的、加班的工作文化所替代。

一个快递员生命的消逝,引发人们反思:一个行业如果在劳动强度和劳动时间上没有对于员工最起码的保障和人性化关怀,只是变相鼓励劳动者跟身体极限“较劲”,就会出现畸形劳动付出、“跑死快马”的悲剧。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