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男子立交桥下建“豪宅” 地毯梳妆台俱全

作者:陈忧子 来源:广州日报
2013-10-31 09:45:26

流浪男子立交桥下建“豪宅” 地毯梳妆台俱全

抱着《神曲》,躺在整齐的家里,马先生始终不忘寻求人生的意义。

流浪男子立交桥下建“豪宅” 地毯梳妆台俱全

马先生希望有人照顾它们,自己能安心找工。

流浪男子立交桥下建“豪宅” 地毯梳妆台俱全

马先生的宠物,猫狗龟兔,你能找齐吗?

在广州一立交桥底,住着流浪汉马先生,他收养的奇狗皮皮会帮主人捡饮料瓶,报道曾经引来很多关注(见本报2007年11月27日A14版《小狗皮皮捡饮料瓶谋生》)。如今皮皮丢失,马先生也不想再继续流浪生涯了。

马先生从小流浪,迄今整整25年。现在,他希望通过本报的帮助,让好心人领养他的宠物,或者提供给自己一份工作,自力更生。

广州某立交桥上桥位底下,流浪汉马先生搭起一座“豪宅”,还贴出一副对联:“世外桃源皆仙境,别有洞天独此家”,横批“中隐于市”。

“豪宅”有一扇正方形的铁门,涂成与水泥桥脚同色,离地约1米,中部有个锁孔。“豪宅”里面的景象让人倒吸一口气:隔热膜围出六七十平方米,红地毯覆地,床铺、梳妆台、洗手池一应俱全,整洁大方,还伴有香气。

这个家是他花了4年时间一点点建造起来的。马先生花了1个月,用捡来的油漆刷墙,再糊上捡来的锡纸,总共斥资200元装修和添置家具。他动手能力非常强,灯泡、家具都是手工制作。

“我是流浪汉中的老字辈,可以在门前挂个牌匾写‘丐帮帮主’,”他有些骄傲,“但我爱干净爱整洁,不标新立异搞很长的头发,或者弄得邋邋遢遢。我每天都洗澡洗衣服,有自己的家,你看我像流浪汉吗?”

马先生的流浪生涯持续25年。后来,突如其来的一件事,令他决定结束这段生涯——今年5月,在广州大道中公交车站旁,他骑自行车把一个小伙子撞倒了。随后,他将小伙子搀扶送院。挂号时,“被家属索偿”的顾虑顿生,他选择了悄悄离开,但之后他整晚辗转反侧,良心难安。

后来,在本报记者的陪同下,他重返白云区人民医院,但那位小伙子却已不知所终,或许已出院回家。马先生提着搜遍口袋买来的一袋苹果,只希望能当面道歉。因为,他“不想让年轻人对社会失望”(见本报2013年5月22日A21版《撞人逃跑后良心难安再返来》)。

“人活在这个世上,应当注重一份情义才行。如若人活着纯粹地为了金钱等物质利益的话,死又带不走,有什么用?”马先生给记者发来短信说,要始终保持心中的善。

如今,他想回归社会,让自己也拥有一份情:“我想有个真正的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