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防霾口罩悄然走红 专家:普通口罩无法防菌

作者:董自正 来源:金陵晚报
2013-10-31 09:45:26

隔三差五的雾霾天气给市民们的出行带来很多不便,昨天南京又是雾蒙蒙的,不少人喜欢外出的时候戴上口罩,这些形形色色的口罩真的能起作用吗?昨天下午金陵晚报记者进行了一系列调查。

普通口罩销量骤减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夫子庙一带的小商品商店和批发市场内,发现不少商店都有普通布料的卡通口罩销售,售价一般在5元到10元之间。据一个商店的老板介绍,此种口罩目前的销量并不是很好。“每天能卖出几个吧,很少有人买,好像现在大部分人都戴那种医用口罩。”而据一位从建康路上经过的佩戴卡通口罩的市民王女士说,自己有好几个这样的卡通口罩。“感觉挺好看的,棉布的料子,应该能防尘防菌什么的吧。”王女士说,但是当记者问起这种卡通口罩的具体效果,王女士却答不上来。

记者在一家专营口罩的网店看到,价格为5元一个的时尚卡通口罩一个月只成交34笔,但价格几十元的专业口罩销量却有好几千。一位路过的市民李女士佩戴着一次性医用口罩,她告诉记者,以前冬天戴的就是普通卡通口罩,主要是为了保暖,“不戴的话呼吸起来鼻子冷,这种口罩价格不贵还好看”。但据李女士介绍,自己在电视中看到这种卡通口罩对于空气中污染物的隔离效果很差,而且反而会滋生细菌,于是就买了专业口罩。

据观察,路上戴口罩的行人大部分佩戴的都是浅蓝色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或者浅灰色活性炭口罩。

据夫子庙一家药店的销售人员讲,每天大约能卖出几十包一次性口罩,一包有十个,价格也不贵,“这样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的效果要比普通卡通口罩好不少,除了医用一次性口罩,还有医用棉纱口罩,效果也很好,因为它的层数多。”几块钱一包,一包有10个,我们家经常来买,像今天这样雾蒙蒙的天出门还是戴口罩吧,虽然具体的也不知道会带来什么坏处,但是总觉得戴上比较好。“一位前来买一次性口罩的市民说。

“专业”口罩受欢迎

一家专门销售口罩的网店上,一款看起来有些“夸张”的像防毒面具一样的“专业”口罩每天能卖出100多个。记者看到,这种口罩是“七件套”,包括呼吸阀、滤毒盒、过滤棉等,戴上后俨然就是几乎可以遮住大半张脸的“防毒面具”。店主说,以前购买这种口罩的基本都是从事喷漆、实验室化验、矿山开采等专业的单位,“最近买一个两个的顾客特别多,都是自己上下班戴”。

市民朱先生昨天就戴着刚刚买来的“防毒面具”上了街,并且在夫子庙附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每次我戴着这个家伙上街,都能引起众人的关注,开始还有点不适应,后来就不在意了”,朱先生说。这种口罩确实专业,比如过滤盒,会按照不同的有害物质划分不同的种类。但是一个过滤盒的价格在50元上下,只能用30天左右,过滤棉更是要7天换一次。“虽然比一般的口罩贵多了,但是健康还是最重要的。”朱先生说。之后朱先生详细地叙说了这个“防毒面具”的构造,还真和经常在电视电影里看见的真防毒面具差不多。“它可以防PM2.5,我觉得今天这样的天气得戴这个才能出门。”朱先生说。

专家:普通口罩无法防菌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南京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梁栋,梁栋说,市面上非常普遍的普通卡通口罩起的作用并不是很大。“棉布料的口罩要起到很好的作用的话,就要做得非常厚,但是市面上的这种口罩都比较薄,还有,这种口罩时间长了会滋生细菌,产生异味,这样的话还不如不戴呢。如果要防像PM2.5一样的东西的话,那就得戴‘猪嘴’口罩了,就是像防毒面具一样的口罩,里面有活性炭,具备吸附功能,普通口罩是不行的。”梁栋说。

据梁栋说,普通的口罩只能防尘土和飞沫,对于细菌和PM2.5是没有作用的。“如果口罩潮湿了,就不要用了,潮湿的口罩会滋生大量细菌,这时候口罩就已然变成一个细菌源。而且佩戴口罩时间最长不要超过两个小时。”梁栋说。(记者董自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