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流传"吸毒草"吸甲醛 专家:效果远不如开窗

来源:北京晨报
2013-10-30 10:49:06

网上流传

吸毒草

专家:“吸毒”效果远不如开窗通风 防辐射尚无研究证实

近日,因网上流传“‘吸毒草’防辐射,对甲醛3小时消毒为92.4%”的消息,每天面对电脑的上班族、刚刚装修完新家的市民纷纷到花卉市场购买“吸毒草”。对于甲醛、辐射等,“吸毒草”真的能有如此强大的“吸毒”功效吗?专家证实称,“吸毒草”可净化空气,但依靠“吸毒草”吸甲醛、防辐射,效果远不如开窗通风。

网传:吸毒草吸毒效果佳

“经检测,吸毒草对甲醛3小时消毒为92.4%,72小时消除率为98.5%,所以吸毒草对甲醛有很好的吸收作用。”关于“吸毒草”吸甲醛、防辐射功能强大的消息悄然流传于网络。

记者在某商品网上输入“吸毒草”进行搜索后也看到,各商家均贴出“‘吸毒草’专吸室内甲醛、防辐射,‘吸毒’效果显著”、“防辐射、净化室内空气必备绿植”等宣传语。在该网站各店铺关于“吸毒草”的主要功能介绍中均称,“吸毒草”能吸甲醛、防辐射。

走访:花卉市场销售火热

记者分别走访了位于西南三环的玉泉营花卉市场和通州区八里桥花卉市场。记者看到,近乎每个花卉摊位都在出售“吸毒草”,轮伞形的叶片,散发着淡淡的薄荷味。每盆的价格在13元至16元不等。“新家刚装修完,网上说‘吸毒草’能吸甲醛,而且效果很好,所以特意来花卉市场看看,买几盆回去。”正在摊位前选购“吸毒草”的市民董女士告诉记者。

据八里桥花卉市场一位摊主称,近段时间,“吸毒草”“绿萝”等盆栽销售异常火热。“吸甲醛、防辐射效果都特好。很多整天对着电脑的年轻人,还有刚装修完房子的人都会点名要‘吸毒草’呢。”该摊主说,生意好的时候,每天“吸毒草”的销售量能高达数十盆。

■专家说法

植物只能吸收家里小部分甲醛

“吸毒草”吸甲醛、防辐射功能真如此强大吗?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环境污染分析与控制研究室主任王欣欣称,“吸毒草”只是与其他部分绿植一样,具有净化空气的作用,“而网上关于‘吸毒草对甲醛3小时消毒为92.4%,72小时消除率为98.5%’等这些数据,是在恒温、恒压等特定实验条件下获得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房间甲醛超标,仅靠几盆吸毒草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孙明则表示,“吸毒草”对甲醛确有吸收作用,对总挥发性有机物也有吸收作用,但只是在特定范围内才能起到有限的作用。“我们一般家庭的环境里不会有那么高浓度的甲醛,植物吸收也只是小部分,还不如开窗通风效果好。至于说‘吸毒草’能防辐射一说,目前没有研究报道能够证实。”

随后,记者又致电北京多家室内环境监测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网上及各商家所称的“吸毒草”对甲醛具有较强的吸收能力、能防辐射等传言,是在夸大其功效。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曹晶瑞文并摄

■晨报资料

吸毒草

学名为柠檬香蜂草或者皱叶薄荷,别名为蜂香脂、蜜蜂花。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在欧洲、中亚、北美、亚洲均可找到,主要产地在法国。吸毒草是唇形科多年生宿根草本,耐寒耐阴耐干旱,也耐修剪。冬季能耐低于0°C的低温,夏季30°C以上的高温生长受限,最适宜的生长温度在10至20°C之间。株高50厘米左右,茎叶具有雕牌肥皂香味,轮伞形花序,唇形白色花,花期7-8月。香蜂草繁殖容易,可以播种,扦插和分株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