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租房户:房子越租越远 租金涨了又涨

作者:刘 扬 张 果 来源:人民日报
2013-10-25 09:19:49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住房租金持续上涨,至今已连涨40多个月。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节节上涨的房租无疑是城市中“漂一族”的心头之痛。金秋时节,我们走近部分房客,听他们讲述租房子的不同故事,也了解到他们的苦衷与期盼。这一群体反映出的现实问题,值得深思,亟待解决。

——编 者

房子越租越远上班越来越折腾

虽然住得远早上进城晚上出城在地铁里常常被挤得喘不过气来但与住在中心城区比每月能节省一两千元房租如果房租再涨就只能往更远的郊区搬了

——年轻白领 文 迪

“房租太贵,赚的那些钱交房租了,还不如住便宜点,把钱攒着,干什么不行!” 文迪目前住在北京昌平区回龙观一套“白领公寓”里,工作2年多来,眼瞅着房租越涨越贵,她只能越住越远。

2011年大学毕业后,文迪到北京海淀区万寿寺附近一家公司当上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当时,她和同学一起在单位附近一套住房里合租了一间卧室,每月房租1300元。“刚开始觉得没什么,因为前3个月房租是父母帮着付的。”住了3个月,房东突然说每月房租要涨500元,“当时就傻眼了,那点微薄的工资,累死累活干1个月,2/3全交给人家了,那个揪心地疼啊!”小文说。

于是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小文便开始到处打听便宜的房子,哪怕是住得远点都行。

终于,小文从朋友那儿打听到在城北回龙观有个叫“白领公寓”的楼,房租每月650元,冬天暖气费每月200元。价格比万寿寺附近便宜一半,小文马上去看了房。

说是白领公寓,实际上是夹在火车道和地铁轨道中间的一排两层小楼,里面是一条长长的走廊,连接着每个小房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自带厨房和卫生间,设施还算齐全。“唯一的弊端就是北边是地铁,南边是火车道,不过好在玻璃是隔音的,门一关几乎听不见。”考虑到价格便宜,再加上当时换到了中关村工作,小文欣然接受,风风火火地搬了进去。

好景不长,由于搬进去的时候是冬天,小房间里开着暖气,住着很舒服。一到夏天,房间里没空调,楼顶也没隔热层,每天下班回家,就跟进了桑拿房一样。小文说,由于这套公寓算是工业用电,电费较贵,自己装空调不划算,于是冷风扇、小电扇全用上了。“凑合过吧,夏天也就3个月,周六日可以去商场蹭个空调,除了睡觉尽量都不在家待着,谁叫这里房租便宜呢!”

文迪说,居住环境差,忍忍就过去了,只是上下班让她很痛苦。虽然坐地铁很方便,但由于“白领公寓”离回龙观地铁站还有段距离,所以每天早上她必须7点前起床,半个小时内迅速洗漱完毕,以最快的速度走15分钟到达地铁站,赶在8点之前挤上地铁。

住在回龙观、进城上班的人很多,早上8点是上班高峰,排着长队进入地铁站,再使劲挤上13号线地铁,这还不算完,要在换乘站挤下去,再挤上10号线。“这一番折腾下来,一天的好精神都没了。”小文平时选择在10号线海淀黄庄站下车,再步行10多分钟去公司。“其实可以倒4号线去中关村的,离公司更近,但是在10号、13号线上历尽折磨后,已经不想再换乘了,宁愿下车走十几分钟去公司!”

小文说,如今,城区的房租都在涨,“白领公寓”也不例外。今年开始,“白领公寓”的房租每月涨了50元,房东说过完国庆还要涨50元,“房东一直说看我在这住得很安稳,所以给我涨50元,其他人都涨了100元,谁知道真的假的呢!”

就算房租连连涨,小文也没有要搬走的打算。“虽然住得远,早上进城,晚上出城,在地铁里常常被挤得喘不过气来,但与住在中心城区比,每月能节省一两千元房租,能干不少事儿呢,而且听同学说,在‘城里’租房子,房租一涨就是几百元。相比之下,这里房租涨50元,真是不算什么!”

文迪坦言:“如果白领公寓的房租涨得再高,就只能往更远的郊区搬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