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警方:新快报记者陈某涉损害商业信誉罪被刑拘

作者:刘慎良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10-23 08:49:04

批评中联重科 广州记者被刑拘

昨晚长沙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长沙警事”证实,《新快报》记者陈某因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已于10月19日被长沙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据了解,该记者曾发表10篇有关中联重科的一系列批评性报道。

昨晚长沙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长沙警事”证实,《新快报》记者陈某因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已于10月19日被长沙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昨天有媒体称,广东《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因多次批评报道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10月18日在广州被长沙市公安局带走。北京青年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联重科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陈永洲的言论确实损害了公司和股东的声誉,所以公司向警方进行举报;至于具体举报内容,还需要向公司进一步确认。

中联重科是中国工程机械首家A+H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湖南长沙,其两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混凝土机械和起重机械。中联重科2012年营业收入480亿元,净利润73亿元。《新快报》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1998年创刊,是广东三家主要都市报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2年9月26日到2013年6月1日,陈永洲曾发表10篇有关中联重科“利润虚增”、“利益输送”、“畸形营销”及涉嫌造假等一系列批评性报道。

今年7月,中联重科董事长助理高辉在微博中连续发布以“舆霸与打手”等为题的微博内容,直指《新快报》及记者陈永洲,并将陈永洲的记者证及身份信息在网络上公开。高辉称:陈永洲“先后10篇负面文章”抹黑中联重科,致其股价大幅下降。

8月8日,《新快报》发表声明,称已对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及该公司董事长助理高辉发起诉讼。民事起诉状中称,高辉在未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蓄意将《新快报》相关报道描述为虚假报道,企图混淆视听,严重损害了该报声誉,并侵犯了报道记者的合法权益。要求法院判决被告赔偿新快报社损失1元、赔偿记者陈永洲精神损失费10万元并赔礼道歉。(记者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