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纳入地铁异常信息发布渠道

作者:孟环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0-22 15:17:52

本报讯(记者孟环)11月以后,本市遇到地铁运营突发的异常情况时,乘客将比以往提前一半的时间获知具体突发情况。

记者今天上午从市交通委获悉,由于本市路网已达456公里,网络越来越大,客流增长迅速,为进一步规范运营乘客信息发布工作,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会同市地铁运营公司、京港地铁公司及时对原有的《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突发事件乘客信息发布规则》进行了修订。目前,新的《北京轨道交通路网运营异常情况乘客信息发布规则》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于2013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八成故障是信号和车辆故障

记者获悉,本市地铁约八成的故障是信号故障和车辆故障,如果是早晚高峰时4号线、10号线等这些主干线发生了故障,会对乘客影响很大,比如9月16日4号线故障,影响了约11万乘客,10月14日10号线故障,影响了约10万乘客。

据介绍,此次修订首先是丰富了信息发布的手段,地铁官方网站、微博等首次纳入信息发布渠道。新规则还规定,对运营影响较大的事件信息,针对乘客信息系统(PIS)信息显示终端以滚动条方式显示信息、广播频次低、信息发布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乘客信息系统将以全屏方式显示,同时加密车站及列车广播频次。“但是,全市各条线路视频制式不同,比如5号线、10号线一期和机场线,还不具备全屏显示的功能。同时,我们还会及时在站口广播、官方网站或者以微信微博方式,告知还未进入地铁站乘客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出行。”市地铁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告诉记者。

1至9月北京地铁对乘客出行造成影响的故障有13次。

运营异常将组织现场指挥组

今年8月份以来,北京地铁4号线至大兴线和10号线相继发生的因设备系统故障造成运力大幅度下降,导致乘客出行受到影响的事件,暴露出当前乘客信息发布工作中存在着信息发布不及时、发布手段单一等问题。新规则还规定,将由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牵头组织运营企业成立现场指挥组。

5号线早高峰延误5分钟

启动异常发布

新规则进一步缩短了运营异常信息发布的启动时机,由原来的10分钟,缩短为现在的“列车运行间隔超过计划间隔2倍或列车延误时间达到10分钟时”,这就意味着若突发事件发生在早晚高峰时间段,信息发布的最快启动时间比原来缩短了一倍左右,将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以5号线为例,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2.5分钟,当列车延误5分钟时,将启动应急预案,乘客将比之前早5分钟知道突发情况;以4号线为例,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2分钟,这样,4分钟后就将启动应急预案;而运营间隔比5分钟大的路线,最慢也不得超过10分钟就将启动信息发布。J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