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口标错年龄男子12岁当爹 申请16年改不了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0-21 17:18:10

河北邢台内丘县南赛乡农民张增仁夫妇,1997年换户口本时,出生年龄被录错,一下子被年轻了10岁。多年来老人每年跑四五趟,来回6里山路寻求解决,派出所均回复:上电脑了改不了、上面不批、缺证明材料……张增仁翻开户口本说:“这是我大小子,1974年生人,我的年龄户口本上写的是1962年出生,这岂不是我12岁就当爹了?”

2011年,张增仁听说村里和他年纪相仿的,每个月可以领60块钱退休金,他去问了问,发放的标准按照户籍或身份证,他太“年轻”,不够发放条件。于是他跑得更勤了,但每次都被“上面没批”打发了回来。张增仁跑得心灰意冷,索性放弃改户口。直到他的大儿子16日看到媒体刊登的《公安厅出台简化户口落户措施7项》,“各级治安部门要建立、完善首接事项登记、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等工作制度,积极推行错时办理、预约办理、上门办理等服务方式,尽最大可能为群众提供便利……”感觉看到希望的张增仁父子18日再去派出所询问,什么原因导致老人户籍错误、到底还需要什么材料才能更改户籍错误,民警连称不知道;再问什么时候有回复,民警称不敢保证。“说不让群众跑三趟,俺们这咋不行呢?”张增仁的儿子问。

追问

为啥报纸上说的和下面执行的不一样?

对于掌握着全省户籍信息的公安机关而言,动动鼠标就能查询到这对父子只有12岁的年龄差,差得离谱,却一再地要求群众提供不言明到底是什么的证明材料。张增仁一趟趟往派出所跑,为了解决不是自己造成的错误带来的麻烦,站在风里,赔着笑脸,就被一句上面不批顶回来。坐在舒适房里严格执行政策的民警,能否想象基层老百姓一个来回走6里地山路的焦灼?张增仁粗糙的大手捏着身份证问:“为啥报纸上说的和下面执行的不一样?”

综合燕赵都市报 人民日报

有话要说

美食美客:不是缺证明,而且缺心肠。

赵飞妃Koko:我们全家都被改年轻了好几岁,不知道将来是不是要多缴几年保险。

庄庄jely:民警也不知道,业务不专业啊!

北斗星爷v:一问三不知,伤害的是政府公信力。

kawasakiKLX:再这样下去,爹得管儿子叫爹。

老不死西北狼:如果手续变成奖金卡,想必轻而易举!

宝贝天天1217:可以少领养老金……

大水瓜:这个方法好,不用搞延迟退休了。

南海一派:这样一对比,房姐真是能跑,才40多就能办下四个户口。

斑斑苹果_爱妹子爱家爱工作:一经报道,马上处理完毕!

xiaojiuwoDYL:我们该怎么解决?托关系,请客?

优静7557:让群众跑路的人就应该让他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