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马拉松选手“尿红墙” 专家称专业运动员尿裤子

作者:梁军 来源:华商报
2013-10-21 09:55:51

北京马拉松选手“尿红墙” 专家称专业运动员尿裤子

漫画/王启峰

北京马拉松选手“尿红墙” 专家称专业运动员尿裤子

曾经有专业的马拉松女选手在比赛途中边跑边小解

北京马拉松选手“尿红墙” 专家称专业运动员尿裤子

北马如厕难 小便找花坛 选手不尴尬 主办方难堪

昨日,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如期举行,但由于此次参赛人数达到30000人,加上赛会组织方设置的流动厕所和公厕有限,很多选手憋不住只好选择沿途“就地解决”,于是北马今年出现了一道尴尬的风景。出现这种情况,不禁让大家感到疑惑:跑马拉松过程中,运动员真的需要如厕吗?他们又是如何如厕呢?

为此,本报记者昨日专访了曾和世界冠军孙英杰、艾冬梅共同在火车头体工队训练的长跑运动员潘晓斌,以及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体科所所长韩俊贤,据他们介绍,上厕所是人之常情,但专业运动员一般会在赛前“杜绝”此事,如果万一比赛中要意外如厕,只能就地解决,甚至有人为了成绩不惜尿裤子。

马拉松运动员释疑“如厕难”:“有些运动员每次都会想(上厕所)”

今年北京马拉松赛有30000人报名参赛,其中参加全程(42.195公里)比赛的人数为15000人,参加半程和迷你(4.2公里)赛的分别是7000人和8000人。全程马拉松男子顶尖选手跑下来超过2小时,而业余爱好者通常需要4-5小时,加上路上不断喝水补充水分,上厕看似是必需的。但很多人在看马拉松直播时,并没有看到运动员途中去上厕所,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么?曾与世界冠军孙英杰、艾冬梅共同在火车头体工队训练的长跑运动员潘晓斌表示,大家在电视上只会看到运动员喝水,其实想上厕所的事也经常会发生,但只能就地解决,“跑完全程的马拉松需要2个多小时,这其中偶尔会出现想上厕所的情况,有些运动员甚至每次(跑马拉松)都会想(上厕所)。一般对于这种情况,教练都会要求队员在赛前解决,但因为比赛中还会饮水,即使排汗也还是会有想上厕所的状况。不过因为马拉松比赛距离太长,沿途都不会设置什么移动厕所,所以只能就地解决。”潘晓斌告诉记者。

对于上厕所影响比赛成绩的问题,潘晓斌说:“那也得上啊,总不能一直憋着吧,确实会影响成绩。”当记者谈及上厕所时是否会出现尴尬情况,他表示:“沿途不会一直都有观众,要想上厕所时有人的话忍一会儿,实在不行就管不了那么多了,比赛最重要嘛。”据潘晓斌向记者介绍,马拉松比赛中,都会有大众饮水处,而像带颜色的饮水处,都是各参赛队的固定饮水处,那里不仅提供水,还提供一些补充能量的食品。“专业运动员会根据自己的身体需要和饮水规律去饮水,而不是到了饮水处就喝水吃东西,这样会增加上厕所的几率和次数。”潘晓斌说。

体科所所长解读马拉松如何如厕:“业余选手就地解决,专业运动员会顺着裤子尿出来”

此次北京马拉松赛赛后,央视新闻在微博上评论道:“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一些参赛者随处小便成为“景观”,有人戏谑“尿红墙”为北马传统。完美的赛事结果固然重要,细节却不可忽视。一面要提醒个人注意文明,一面也要检讨组织方为何不提供充足设施以免尴尬?对于马拉松运动员上厕所的问题,陕西省体科所所长韩俊贤认为,就地解决的更多是一些非专业运动员或者爱好者,而专业运动员、高水平运动员如果在赛中“内急”,甚至会直接尿到裤子上。

有人说,在马拉松这么长的距离中,参赛选手都会消耗很多的水分,而这些水分都以汗的形式被排出,所以一般不会有尿急的情况出现。但韩俊贤认为,这是一种错误概念,“这是两种代谢,不存在排汗之后就不会排尿这种说法。”韩俊贤说,“一般专业运动员都会在比赛前一天或者比赛开始前二三个小时通过控制饮食,达到完成一次代谢的情况,一般不会在比赛中出现上厕所的情况。像北马这种情况,更多的是爱好者参与其中,他们不用控制饮食,四五个小时下来,怎么可能只喝不尿呢?”

那么,一旦出现“内急”的情况,专业运动员会如何解决?也会像普通人那样就地“浇花”吗?韩俊贤认为,高水平运动员一般不会,“他们会顺着裤子尿出来,因为不想轻易停下来,停下来会失去节奏,也会影响成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