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养老机构价格待规范 3000退休金只能住五环外

作者:叶晓彦 J224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0-15 16:42:55

北京养老机构价格待规范 3000退休金只能住五环外

重阳节刚刚过去,人们在为老人们庆祝节日的同时,也引发了对养老机构的热议。价格低廉的公立养老机构需要排队100多年,地理位置优越、服务上佳的民办机构价格最高达每月1万多元。便宜的进不去,贵的付不起,这让想进养老院的老人们左右为难。

截至去年年底,本市400家各类养老机构通过星级评定一星级29家、二星级51家、三星级3家、四星级2家、五星级2家。据悉,星级评选年年进行,已经评上的机构每3年复评一次。

记者今天从民政部门获悉,本市近日将出台有关养老机构建设方面的实施办法,其中,将对养老机构的定价问题开展调研。相关负责人透露,针对本市部分养老机构,政府有望推出收费指导价格,以规范养老市场。

价格

1千到1万差距悬殊

根据市老龄委发布的《北京市2012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本市共有养老机构400所。据了解,这些养老机构的价位从1000多元到1万多元不等,居住条件和服务水平也是参差不齐。

记者了解到,在郊区的一家民营养老院,每位老人每月只需要花费1500元左右,就能享受60平方米面积的一个房间,里面不仅配备了家具、家电,还有客厅和厨房,有宽敞的户外活动空间,但这里距离城区较远。而在东三环附近的一家养老院里,同样是独立居住,配备厨房家电,有户外锻炼场所,但这里每位老人每月的费用超过1万元。据调查,目前绝大多数养老机构的价位在每人每月2000元到8000元不等。

在上周举办的北京首届园博园老年节上,68岁的李女士一屁股坐进了一家民办养老院的展台,“隔壁那个1万多元的把我吓出来了,看见你们这家写着价格3000元左右,我才敢进来。”李女士孤身一人,早就有了入住养老院的打算,在老年节的养老机构展台前咨询了好几家,最关心的就是价格。“我的退休金只有3000元,只能被价格牵着鼻子走啊。”李女士很无奈,但是她也很好奇,这些相差悬殊的价格究竟是如何确定的。

构成

房租人工占“大头”

一位民营养老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养老院的价格大多由住宿费、伙食费和护理费3部分构成,加上政府在基本建设和床位费方面的补贴,最终形成一个价格。

然而记者了解到,对养老机构的定价,政府并没有一个指导标准,对于民营养老机构来说,都是按照市场来进行定价的。记者采访多位养老机构的负责人,他们均表示,房租和护理人员工资方面在成本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价格昂贵的养老院在环境和居住条件方面造价更高。

个案

降低成本

煤厂变身养老院

位于西城区的孔雀胡同里,一处占地约500平方米的老房正在改建,这里将建成金泰集团颐寿轩养老院孔雀分院二期,并增加20多张床位,到今年年底,这个分院总共能达到110张床位的接待能力。然而前几年,孔雀分院的所在地还只是一个制售蜂窝煤的煤厂。

随着中心城区无煤化的推进,很多煤厂陆续退出市场,地块却成了闲置资源。金泰集团拿出中心城区的4个煤厂,改造成养老院,提供450余个床位,定价在3000元至5000元不等,“虽然我们位于中心城区,但地是自己的不用花钱,节省下来的成本用到人员工资上,就可以为老人提供更好地服务了”,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集团将利用这种模式再建两家养老院。

海淀区某公办民营养老机构价格走势(普通标间):

2011年:1000多元

2012年:1000元-2000元

2013年:3000元以上

丰台区某民营养老机构护理费(服务不能自理老人):

2010年:2000元左右

2011年:3000元-4000元

2012年:4000元以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