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9%受访者反对开征遗产税 称会增加家庭负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10-15 09:03:14

“对于遗产税,不但需要技术上的准备,更需要社会心理上的准备。”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表示,遗产税的根本目的在于实现社会最基本的分配正义,而具体被征税对象只可能是社会上5%左右的极富群体。而且所有税收都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近期,有关遗产税的新闻引发公众关注和热议。其实关于遗产税的争论并非首次出现。政府早在1950年、1994年与1997年3次将遗产税提上案头,但最终都没有下文。2010年,经过修订的《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上报国务院。今年2月,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制定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

对于开征遗产税,公众持什么样的态度?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1744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0.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一直在关注遗产税的相关新闻。对于开征遗产税,63.9%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反对,25%的受访者表示支持,11.1%的受访者认为“不好说”。

受访者中,28.6%的人家庭平均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43.1%的人家庭平均年收入在5万元~10万元之间,15.7%的人家庭平均年收入在10万元~20万元之间,12.6%的人家庭平均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

51.2%受访者认为我国以家庭养老为主,开征遗产税会极大增加家庭负担

对于开征遗产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柴先生的态度是“有条件地支持”。他表示,征收遗产税有利于缩小社会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当然应该支持。但是,这种支持要有两个前提:第一,遗产税只能是富人税,不能伤害到工薪阶层;第二,收上来的税款必须要用于公益或者增加整个社会特别是中低收入人群的社会福利。否则“遗产税可能会变味儿”。

陕西省西安市的薛女士则明确表示反对开征遗产税。她认为,现在的税负已经够重了,再加上遗产税,让人真是有些不能接受。她担心,自己辛辛苦苦攒钱买下的房子现在值100万元左右,而网上流传的遗产税的起征点竟然只有80万元。这样下来,为了房子花光了两代人的钱,最后房贷刚还完,房子留给孩子的时候却还要缴上一笔巨额税款,简直太“坑爹”了。

来自上海的民意中国网网友王先生留言指出,一提收税,现在大多数老百姓的第一反应就是恐惧与抗拒。所以如果要新增加税种,最好向老百姓说明征税的原因,以及征税之后税款干什么用。特别是征税后税款的用途,一定要向老百姓交代清楚,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大家的抗拒心理。

调查显示,对于开征遗产税,目前仅有25.0%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支持,63.9%的受访者表示反对,11.1%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具体而言,受访者支持开征遗产税的理由分别是:有助于调节收入差距(29.8%);防止富人后代坐吃山空、无所事事(24.2%);有利于税收结构更加合理(13.4%);征收遗产税是各国通例(7.7%)等。

相对应的,受访者反对开征遗产税的理由依次是:我国以家庭养老为主,征收遗产税会极大增加家庭负担(51.2%);税负本来已经很重,不能再增加(48.6%);我国商品房只有70年产权(42.3%);有可能导致富人财产外移(36.7%);富人避税成本较低(36.2%);财产登记制度不完善,征税成本巨大(28.4%)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