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运营新国标发布:上车前的哥不得问目的地挑客

作者:杜希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10-13 20:55:58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日前发布最新修订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出租新国标明确提出,司机不得有提前询问乘客目的地的挑客行为,不能抽烟,司机需使用规范服务用语等。不少乘客表示,新规效果如何还需看“落实”。

此次出台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对司机和出租运营公司都提出了要求。其中包括乘客上车前,司机不得询问目的地挑客;除包车外不得议价;司机不能在车内吸烟,使用带有异味的食物,司机需使用规范用语等。对此,北京出租司机王师傅表示,这些标准大部分在北京早就开始实施。

王师傅:这些早就有规定,必须得给人家留出放箱子的地方。

记者:这个现在管的严格吗?

王师傅:反正抽烟这个管的特别严,抓住一次罚200块钱呢。

但在不少地方,的哥“选地儿挑客”仍然是最让乘客头疼的变相拒载。有调查显示,在早晚高峰或者是出租车交班时间内,有三成以上的乘客都遭遇过司机“挑客”的情况。对此,出租司机陈师傅坦诚,在交班或者回家时如果不提前询问目的地,只有空驶回家一个选择。

陈师傅:交车回家的时候没办法,你不问的话不顺路确实不敢拉,你放空车走就不如顺路走一个。

有郑州乘客还表示,不仅仅是“挑客”的情况难以根治,议价同样时有发生,新国标要想真正有效,需要在落实上多下功夫。

乘客:原来在火车站就是说多少钱到哪去不去,打表不去,哪怕说我投诉你,就说爱投诉投诉,你要是执行上不行,多少规定都没用。

而对于不少乘客反映的“拒载”,“议价”“挑客”难以取证投诉的问题,安徽联运出租车公司负责人杨连坤坦诚,目前确实缺乏有效手段,只能是抓住一个威慑一个,威慑从业司机。估计新规实施后,监管力度可能会加强。

杨连坤:只要投诉,他们必定是要处理的,采取的办法就是要对质的,乘客和驾驶员要进行调查,这个措施出来下面也有了一些反应。(记者杜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