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个法定老年节到来 最好的礼物是“回家”

作者: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0-13 17:04:15

今天是全国第一个法定老年节。在老人眼里,老年节最好的礼物莫过于儿女能够回家看看,一家人其乐融融,共享天伦之乐。从今年7月开始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也将不回家看望老人认定为违法行为。绝大多数年轻人都有回家探望父母的孝心,但也有大多因为工作的原因,无法陪伴在父母身边,只能将一份愧疚隐藏在心底。

今年的老年节很幸运地赶上了一个星期天,给了上班族一个床前尽孝的好机会。但并非每年的九月初九都能赶上周末,“如果以后的老年节,儿女都不能回家探望老人的话,这个倡导敬老爱老的节日岂不是名不副实?”网友们纷纷呼吁,希望政府将老年节升格为国家法定假日,让儿女们可以有机会履行孝道。

但也有网友并不赞成这种做法,理由是一天的假期,对于那些在外工作的上班族来说,也根本不够回一趟家。“不要为了多放一天假期,用老年节做文章,那些离家不远工作的人天天都可探望,离家远的你就放一天假也赶不回,有心就好。”有网友提出。

“我觉得网友们的倡议很好,我很赞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表示,现代社会人们忙于追逐金钱与功利,很多优良的民族传统正在被人们淡忘。国家设立老年节,并且还制定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来保障老人享受儿女孝行的权利,就是为了弘扬孝亲敬老的中华慈孝文化。老年节本身就是为了敬老而设,因此将老年节升格为国家法定假日,让老人们享受儿女绕膝的天伦之乐,是很有必要的。J205

老年节·体验

照顾失能老人?保姆宁愿待岗也不接单

今天是全国第一个法定老年节。中国正大步迈进老龄化社会,养老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但养老资源的严重短缺又成为制约老龄化社会发展的障碍。尤其是生活无法自理的失能老人,养老院不愿意接收,只能选择雇佣保姆的方法寻求照料。可是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家政市场的供应却显得捉襟见肘,活累钱少成了家政服务员们不愿照顾老人的主要原因。

家住东小口的刘玉香老人今年75岁,下肢瘫痪已有十多年了,老伴早已过世,自己又没有子女,跟随一个侄女生活。侄女是做影视行业的,几乎常年在外头奔波,每逢出去拍戏一去就是三四个月,甚至多半年。实在没有时间照顾姑姑,侄女想找个保姆来家帮忙,可找了半个多月,竟然没有找到一个保姆愿意上门。最后,侄女只好把老人送到一家养老院。可是刘玉香住不惯养老院,她说那里的护理员一个人要看护几十个老人,根本没有耐心把每一个老人都照顾周全,想上厕所的时候没人来帮忙,想吃什么东西时根本没供应是常有的事,因为自己浓重的外地口音,跟护理员说话都很费劲,说一句话要扯着嗓子喊四五遍,还得连说带比划,护理员才能明白她的意思。这样待了一段时间,刘玉香很不适应,说什么也不在那里住了,天天吵闹着要回家,实在没办法,侄女只好让人帮忙先把老人接了回来,把儿子叫来帮忙照顾老人。

其实,刘玉香老人的遭遇并非个案。昨天,记者以请保姆照顾失能老人的名义,随机拨打了天通苑地区两家家政公司的电话。“能自理吗?能自理的还好点,不能自理的一般没人愿做。”“现在有20多个保姆待岗,但只有两个愿意照顾老人。”两家家政公司都给出了这样的回复。记者前往那家还有20多个保姆待岗的公司,在公司会客室里,经理叫来了那两位愿意做老人护理的阿姨,一听说家里的老人不能自理,瘫痪在床,两人都有些迟疑了。“哪怕能够半自理,自己能吃饭、上厕所都行,这样的老人,每月2800我都能做,但是像您说的这种情况,最少也得4000元。”阿姨面露难色,似乎接下这样一单生意对她们来说颇有点勉为其难的意思。

“现在的家政服务员都更愿意做月嫂,月嫂挣钱多啊,一般工资都在五六千块,级别高的七八千,上万也很平常,而照顾老人又脏又累,还要常常熬夜,保姆通常都会心理焦虑,可养老护理的工资往往才3000多块,很多做家政的阿姨都宁愿做月嫂,照顾产妇和小孩,也不愿意伺候老人。”这家家政公司的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失能老人或卧病在床,或行走不便,从吃饭、喝水到如厕、洗澡,几乎片刻不能离人,保姆的工作压力要远高出普通的家政工,甚至不比月嫂轻松,因此家政行业一直面临着养老护理员招聘难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