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安排网友意见不一 增加假期总数、延长春节假期呼声高

作者:唐述权、尹深 来源:人民网
2013-10-13 15:05:58

近日,全国假日办联合多家网站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公众意见》,在这些网站的投票中,70%左右的网友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不满意。从网友留言情况来看,网友意见不一,对是否保留7天长假和3天小长假争论激烈,不过大多网友都希望增加全年假期总天数、延长春节假期,适当给予假期安排自主权、反对硬凑假期等意见也较为集中。

此次调查问卷共设计6个题目,包括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借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将中秋端午等1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有无必要等。对于7天黄金周假期该如何安排,有网友赞成保留,觉得如果都取消掉,就没有了外出旅游的时间;而反对保留的网友则认为,“黄金周旅游也是看人看车”。同时,还有很多网友觉得不应借周末拼长假,认为“没必要硬凑长假干扰生活”。而对于3天小长假的放假安排,较多网友表示传统节日还是应该放假,但是同样不应挪用周末来拼凑。

增加假期总天数、延长春节假期呼声高

2007年12月,《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经过修改公布,国家法定节假日总天数增加1天,即由10天增加到11天。这11天假期分别为:新年1天,春节3天,劳动节1天,国庆节3天,以及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各1天。通过调借双休日,形成了春节和国庆这2个7天长假和5个3天小长假。

在放假安排上,11天法定节假日显得捉襟见肘,许多网友都希望能适当增加假期总天数,一些专家也指出,很多国家的法定假期在15天甚至20天左右,中国到了必要增加假期的时候了。网友“天外飞仙56666”说,“应该增加放假天数,不能靠调休来调,不然因调休而连续上班很累”。

延长春节假期的呼声非常高。网友“苹果绿”称,“中国人最注重的是春节,建议春节假期延长,最好一直放到正月十五,中国太大,回家坐车都要两天,来回耽误4天,能休几天”?网友“零羽片光”说,“春节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应该放假时间长一点,最好7天以上”。

长假是否保留意见不一 大多反对硬凑假期

许多网友反对7天长假,主要是觉得拼凑假期带来诸多不便,以及长假导致的各类拥堵。网友“孤独的鹰”表示,“建议取消国庆黄金周,更不能恢复五一黄金周,要实行带薪休假,鼓励有小孩的家庭在寒假或暑假带孩子旅游。这样才能解决黄金周带来的景区和公路的拥堵问题”。

而反对取消长假的网友“幸福Beni”说,“要是都取消了,哪里还有假期出门耍”?网友“穆军”认为,“不赞成取消长假,因为只有法定节假日才可能一家人都可以休息出游,带薪休假是不可能的。建议零零碎碎的假都取消,保留春节、十一长假,恢复五一长假。”

支持恢复五一长假的声音也不少。网友“牛女魔郎”说,“同意五一和十一长假,保证上半年下半年都有长假,加上春节,一年有三个长假,可降低国庆长假的压力”。

“清明、端午、中秋等假期不要硬挪硬凑,赶上哪天就哪天休”,类似观点代表了大多数网友的想法。

网友建议适当给予假期安排自主权避免一刀切

有分析人士提出,在明确几个主要的节日必须放假这一要求后,把制定具体放假方案的权力下放给各地、各单位,让各地、各单位在保证正常秩序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根据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更灵活的放假措施。不少网友也赞成错峰放假,来避免假期蜂拥扎堆的现象。

也有人提出,比如在国庆长假中,有的省份可以在10月1日-10月7日放假,有的改在9月25日-10月1日,或者9月28日-10月4日。各地可以根据各地情况进行安排,春节、五一等假期,也可以此类推,从而实现错峰休假。唐述权、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