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将至 请大声对老人说出你的爱

作者:分享到 来源:云南网
2013-10-13 14:53:50

重阳节将至 请大声对老人说出你的爱

最浪漫的事情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再过两天,就是九九重阳节了,大家也习惯通过这一传统节日表达敬老孝亲的主题。无论是在父母身边,还是远隔千里,你打算怎么度过这个节日?

作为传统节日,农历九月初九,二九相重,称为“重九”,在这一日有登高、佩茱萸、赏菊等风俗。又因为二九相重,代表了长寿,所以重阳节也是人们格外关注老年人的时候。重阳节,经过多年的传承和演变,如今已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中华民族讲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从敬自己的老人开始,把爱心推及敬别人的老人。

在如今生活压力大、工作节奏快的环境里,如何尽孝,也是很多年轻人愧疚的话题。尤其是在当今独生子女时代,“421”家庭让年轻一代子女们肩负着越来越多的责任与压力,漂在异地他乡让很多父母成为空巢老人。甚至在3个月前实施的新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明确“不常回家看看”即是违法。无论是法律还是道德,敬老孝亲都是毋庸置疑的。

那么,在各种节日扎堆的今天,如何过一个高质量、有品位的重阳节?好在年轻人有的是创意,去年,有关单位将与时俱进的孝亲行为整合成新版的“24孝”:为父母举办生日宴会、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带父母参观你工作的地方……每一项其实都是一些生活中的小动作,体现的却是子女的孝心,涵盖了一些很基本却往往被人们所忽视的“琐碎小事”。

有读者告诉记者,孝道其实很简单:在父母劳累时为他们捶捶背,倒杯茶;在父母忙碌时,帮他们做几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在学习工作上,有一些小成就,让父母欣慰;经常和父母交流,听他们说家长里短……每家的情况不同,只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尽己所能,满足父母的心愿,就是尽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