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黄昏恋”最重八字 超三成老人仍对性渴望

作者:于量 来源:东方网
2013-10-10 13:19:02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本周日,是传统的重阳佳节,同时也是我国的老年节。除了身体健康和生活保障,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如今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近日,一项针对6万余名“黄昏恋”人群的调查报告显示,老年人在寻找另一半时最重视对方的生辰八字和生肖属相;而超过三成以上的受访者坦言,对性的渴望是促使其寻找“黄昏恋”的主因。

观念改变更多子女支持父母一辈“黄昏恋”

这一调查由国内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发起,选择该网站54-63岁及63岁以上的年龄段的注册会员作为调查对象,样本量总计6万3千余人。调查显示,“黄昏恋”如今已十分常见,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积极地追求自己的晚年幸福。重要原因之一,是如今的子女大多对父母的“黄昏恋”持支持的态度。

根据调查报告中提供的数据,超过40.6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子女支持并主动帮忙为自己寻找另一半;26.12%的子女表示尊重老人自己的意愿。明确表示反对父母“黄昏恋”的,仅占8.21%。从数据中不难看出,“黄昏恋”早已不再是传统观念中“见不得人”的事,子女对于父辈“黄昏恋”态度的变化,也折射出了社会文明水平的进步。

迷信作祟寻找另一半先看命中是否“相克”

老年人寻找另一半,最看重什么因素?结果令人稍感意外。调查显示,仍有为数不少的老年人难以摆脱迷信思想的束缚,有38.43%的受访者将“生辰八字、生肖属相”作为考量另一半的首要因素:八字相合则有缘相聚,若命中“相克”则宁可忍痛割爱。

此外,生活习惯也是老年人在“黄昏恋”过程中十分注重的因素。据情感专家分析,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养成已久,很难轻易改变。让两个生活习惯完全不同的老人去适应对方,存在极大困难。因生活习惯的差异导致“黄昏恋”告吹的现象十分普遍,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老年人对婚姻质量的重视。

孤独难耐超三成老人征婚为满足性渴望

调查报告显示,34.19%的老年人仍然有对性的渴望和追求,希望得到适当的性满足,而这亦是他们选择追寻“黄昏恋”的主因。据情感专家分析,老年人的性往往并非单纯的性欲,也是满足男女双方相互认为还有必要的一种情感需要,它能给人幸福与满足,只是旧观念和社会的影响使得很多老年人不愿说出或抑制自己的需求。

同时,29.61%的受访者表示征婚交友的主因是感到孤独,需要得到爱情的滋润。据介绍,由于老年人渐渐远离社会生活、无子女或子女独立成家、与亲朋来往频率降低等原因,会感到异常孤独,这种孤独感要比年轻人更强烈,其较难摆脱。所以找寻伴侣可以分享欢乐,在精神上有所寄托,得到满足,既打消了老年人心理上的孤独感,又增添了自信心。

对于老年人征婚交友,专家建议应该调整好心态,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所谓“少年夫妻老来伴”,年轻人有权追求爱情,中老年人也一样。在许多中老年人面临征婚困惑的同时,也有许多中老年人找到了自己余生的另一半,得到了自己追求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