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困余姚72小时 接力救援

作者:顾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10-10 08:39:02

原标题:水困余姚72小时……(热点解读)

水困余姚72小时 接力救援

10月9日,在余姚市城区南雷南路,一辆警用卡车正在被洪水淹没的道路上运送被困群众。

陈斌荣摄

核心阅读

台风“菲特”扫过,给浙江省余姚市带来了新中国成立后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降水量。截至9日晚,余姚市已经被大水围困了3天,老城70%面积被淹,部分小区断水、断电、缺粮。一场水中的接力救援,正在全线拉开。

周女士家住明伟乡,6日下午,明伟乡的河水开始倒灌,一楼房屋几乎全部进水。“我们家是自己造的房子,地基算是高的,可一楼积水也达65厘米,一楼的东西只能尽量往楼上挪。”

7日下午3点多,她和儿子蹚着没过大腿的水,冒雨走了一个多小时,赶到位于兰江街道富士花园的母亲家。按照以往,这个路程开车只要15分钟。水中行走阻力太大,周女士到母亲家时双腿累得根本抬不动了。

“我父亲80多岁了,他说余姚发这样的大水也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碰到。”这一夜,祖孙三代人也没能睡个好觉。8日凌晨3点左右,暴雨再次加强,市区全面拉闸停电,停在小区里的汽车进水,蜂鸣声此起彼伏。

9日,记者驱车从杭甬高速余姚市道口下去,迎面犹如一眼看不到边的汪洋大海,整条进城道路都在水下。高速道口上的人说,从这条路过去,不少地方水深及腰,连越野车都无法前行。

不止是这条路,所有进余姚的道路都被大水淹没。到9日傍晚,整个余姚老城仍然被困在水中,70%面积被淹,很多小区至今断水、断电、缺粮。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说,城区部分路段最深积水达3米左右,齐腰深的积水比比皆是,“城区现在是进不来也出不去,水太深了,为了安全还是不要硬挺进来。”

由于余姚境内道路积水严重,8日,所有中长途客运及高速、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出租车和渡口客运一度全部暂时停运,至今基本没有恢复。居民只能靠皮划艇和小舟出行。

据监测,至9日上午10时,强台风“菲特”给余姚全市带来499.9毫米的过程雨量。降雨量为百年一遇。受此影响,余姚市四明湖水库等大中型水库均超过了汛限水位,主干河姚江水位达到5.33米,超过警戒水位1.56米,倒灌城区。

据初步统计,截至8日19时,余姚市21个乡镇、街道均受灾,145个行政村和社区被围,受灾人口83万余人,房屋受损较严重的有25650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