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特”致浙闽456万人受灾 波及沪苏赣等地

作者: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3-10-08 08:48:37

记者7日从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今年第23号强台风“菲特”在福建福鼎登陆后,已造成浙江、福建456万人受灾。随之而来的狂风暴雨还影响到周边的上海、江苏、江西等省市。受“菲特”波及的各省市已开展救灾工作。

据国家防总初步统计,截至7日14时,“菲特”共造成浙江10市52个县(市、区)605个乡(镇)435万人受灾,死亡2人(1人因转移群众殉职、1人因鸭棚倒塌致死),倒塌房屋2180间,农作物受灾183千公顷;福建省4市12个县(市、区)104个乡(镇)21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20间,农作物受灾6千公顷。

“菲特”于7日1时15分在福鼎市沙埕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是历史同期正面登陆闽浙沿海的最强台风。“菲特”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9时减弱为热带低压,11时停止编号。受其影响,6日,闽浙沪苏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东部、福建北部降大暴雨。按照《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国家防总已将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调整为Ⅲ级。

受“菲特”影响,福建境内部分高速公封闭通行;动车停运28对;福州长乐机场航班取消20架次;宁德福鼎市全城停电,蕉城、福安和霞浦部分乡镇停电。

“菲特”带来的持续狂风、暴雨、高潮,使浙江灾情逐渐扩大。温州、宁波等地的电力、交通、水利、农业等设施损失严重。鉴于“菲特”明显减弱并已经远离,浙江省防指7日13时决定防台风应急响应级别由Ⅰ级降低为Ⅱ级。

由于“菲特”已在福建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上海中心气象台7日12时撤销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当地航空、铁路运输正在恢复。6日夜到7日早上,上海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地区出现暴雨,但全市汛情平稳,未出现道路积水。

受“菲特”外围云系影响,6日开始,江苏省淮河以南地区出现明显降雨过程,太湖周边局部暴雨。为应对“菲特”,至6日夜间,江苏省共召回海上、江上作业船舶12748艘,56523人回港避风。7日,江苏江河湖库水情总体平稳。

6日8时至7日17时,江西省赣东北地区在“菲特”外围云系影响下普降大到暴雨,其中铅山、上饶两县出现大暴雨。截至目前铅山县已紧急转移可能致灾区域的群众245人,全省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受“菲特”残余云系影响,7日至8日,江南东部、江淮东部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受今年24号超强台风“丹娜丝”影响,东海大部海域仍将有7至9级大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4至16级。国家防总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加强值守,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