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湖北:电视问政提问医疗常识 3卫生系统一把手答错

2013-10-04 08:34 来源:湖北日报

“住院患者‘一日清单制度’是哪一年要求执行的?”

9月27日晚,黄冈首场电视“百姓问政”直播现场,主持人开场抛出的一道常识题,出乎意料地难倒了卫生系统的考生。

参与答题的市区两级卫生系统6个“一把手”,竟然有3人回答错误,问政嘉宾席一片“哭脸”。

“记不得没关系,执行得咋样呢?”

“绝大多数医院都执行了。”

真的是这样吗?随后播放的暗访短片显示:被暗访的四家医院——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医院、黄州区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仅有两家执行了“一日清单制”。

“哪见得到清单哟?催款单倒是每天都有。”短片里患者的抱怨撞击着现场点评嘉宾。

“‘一日清单制’已经执行了8年,仍存在这种现象,我们主管部门是客观失察,还是主观不察?”媒体评论员追问。

语塞。

“一日清单制”能让医院清白行医,病人明白消费。和谐医患关系的好制度为何难以执行?

接下来的暗访短片似乎给出了答案。

在没有执行“一日清单制”的市某医院,一张涉及137项、总金额2.5万多元的出院结账单,专业人员在其中发现了5项“不明不白”收费,12项“多收、加价收费”,涉嫌乱收费2000多元。

还是在这家医院,一个因交通事故住院的患者没有做手术,CT片子却有十几张,“装了一屉子”。

来自当地医保部门的暗访显示:去年,52名老干部全额报销的费用中查出超额违规收取的诊疗费高达22万元。

……

临近尾声,主持人给市卫生主管部门“一把手”送上了礼物——两块牌匾:“医德仁心”和“招财进宝”。“一把手”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医德仁心”。

显然,重铸“医德仁心”,黄冈卫生系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节目录播现场,市纪委书记刘海军表示,“百姓问政”将会对暗访中发现的现象、问题“一问到底”,整改不到位,群众不满意,还将进行“二次问政”。(记者陈春保)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