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后28回手稿回中国?被指存3大疑点

作者:孙静 桂田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10-01 09:20:30

《红楼梦》后28回手稿回国?

《红楼梦》后28回手稿回中国?被指存3大疑点

导读:“《红楼梦》后28回手稿回到祖国”。9月28日下午5点58分左右,一则关于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又名《石头记》)的消息被国内一家著名网站所发布。随后这则消息在网络上被大量传播并引起热议。

昨天“手稿”持有人张贵林称,自己与已故英国著名汉学家李约瑟私交甚好,这次整理《石头记》后28回文稿完全是受李约瑟所托。英国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东亚科学史图书馆馆长莫弗特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李约瑟和张贵林从未见过面,也从未听说李约瑟收藏过《红楼梦》的手稿。这份内容“奇异”的文稿背后存在诸多疑问。

疑点一 相同内容3年前已经现身网络

北青报记者发现,2010年1月,网友“一见如故”发表博文“《红楼梦》原版后28回再现京城”。在文中,该网友自称以记者身份,就曹雪芹《红楼梦》原版后28回再现京城一事,采访“世界学术中心主席兼国际联合科学院院长张贵林”。

2011年12月,一场名为庆祝《石头记》后28回回归祖国的新闻发布会在江苏省常州市薛家镇某酒店举行。根据该发布会写的一篇报道发布在网上,文中再一次称“《石头记》后28回回归祖国”。

2013年3月,在一个名为“世界学术期刊社”的未认证新浪博客上,发表一篇名为《石头记后28回(法兰西版)即将出版与曹雪芹墓地之谜》的文章。该文提到两个时间,“1981年,李约瑟的夫人鲁桂珍拿出《石头记》后28回中文手抄本提纲交与我,并命我整理补写《石头记》后28回故事,与前80回接轨”,“1983年,在北京西郊友谊宾馆我和李约瑟约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