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场数百只鸡神秘死亡 鉴定结果为噪音“吓死”

来源:东北网
2013-09-30 15:27:11

正值产鸡期、膘肥体壮、活蹦乱跳的鸡群,忽然产蛋率下降,此后出现群体性挤压死亡事件。是疫情?是惊吓?记者连续百日追踪发生在万宝种鸡场的这桩怪事。直到昨天,一纸《司法鉴定书》才将谜团解开。

“养鸡大户”蒙了

200多只鸡先后死亡

刘振河在万宝镇是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户”。作为万宝种鸡场场长,他拥有产蛋鸡舍5座,鸡场总面积达1050平方米。到6月15日,他的鸡舍存栏种鸡5800只。

而从6月15日起,鸡场怪事接连发生。正值产鸡期、膘肥体壮的鸡群,先后出现产蛋率降低、群死事件。6月20日,当记者首次踏入万宝种鸡场时,刘振河场长当时还只是对不明原因的产蛋量下降很纠结。

没想到,进入8月下旬以后,鸡群又发生一次大范围的“炸窝”。在“炸窝”中,有105只鸡相互挤压致死。此后几天,又陆续有百余只鸡死亡。

死亡原因排除疫情

疑与道路施工有关

为解开谜团,刘振河请来松北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对鸡群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是“种鸡场管理规范,严格按动物卫生操作,无疫情”。

排除了疫情,刘振河的疑虑锁定在鸡场门前的万宝大道上。种鸡场就位于万宝大道路边,6月初开始,万宝大道维修改造,在道路开挖前,一辆接一辆轰鸣声的工程运输车在鸡场门前驶过后,鸡群就开始出现产蛋量下降、死亡率增加的现象。

挖沟声震耳欲聋

105只鸡被挤断气

8月24日,施工已经进行到位于万宝大道673号的万宝种鸡场正门外,并开始在路面两侧挖沟。25日,施工方开来了一辆黄色带摇臂的大型挖掘机,开始在鸡场门外挖沟,挖沟声及机器轰鸣声震耳欲聋。当日7时30分许,一个鸡舍内发生群鸡“炸窝”,“500多只鸡忽然扑棱一下全往一侧挤去,当时就有105只鸡在挤压中断了气。”刘振河说。

施工单位现场查看

道路工程停工

随后,刘振河找到施工单位说明群鸡死亡的事。施工方立即派人到鸡场查看,并给死鸡拍了照片,还将正在进行的工程停工了。

8月25日之后,鸡群又陆陆续续死了一百多只。“有时一天10多只,有时五六只。”刘振河说。

8月25日至9月22日期间,记者多次来到万宝种鸡场采访,每次都能看到种鸡场门外堆着一堆新死亡的鸡。为了不让死鸡污染环境,每死一批鸡,刘振河都按松北区动物卫生监督所要求进行掩埋处理。

司法鉴定出结论

施工噪音难脱干系

9月中旬以来,刘振河不断和施工方交涉,提出对施工噪音给鸡场造成损失的索赔。施工方让刘振河找工程指挥部及施工方所在的上一级工程公司。“当时他们认为死鸡不一定与施工有关,让我去进行司法鉴定,查一查群鸡死亡的真正原因。”刘振河说。

为此,刘振河又来到拥有资质的东北农业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对群鸡死亡原因进行司法鉴定。司法鉴定持续了半个多月。

昨天,东北农业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对万宝种鸡场鸡群死亡得出了结论。记者拿到了这份“司法鉴定书”,其中的“鉴定意见”为:一、根据资料考证和案情分析,道路施工造成的连续、断续和突然产生的噪音,与当事人种鸡场的鸡死亡、产蛋率下降等存在着直接因果关系;二、鉴定损失由当事方根据实际造成的损失程度双方协商解决。鉴定中心认定的“损失”包括种鸡超正常死亡的损失、产蛋量减少的损失等。

参与鉴定的司法鉴定专家认为:现场带回的死鸡经临床解剖,排除因病致死,为窒息性应激死亡。噪音会对鸡群产生影响。因为鸡是神经类型活跃(神经质)的动物,易受惊吓产生骚动,对突然产生的声、像变化易受惊扰,可引起内分泌系统紊乱,使正常生理功能失调,直接影响鸡群的产蛋量及种鸡受精率、育雏鸡生长发育与健康。鸡受惊扰后往往发生“炸群”,产蛋鸡会向一处拥挤,造成压死或生长发育受阻。

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松北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此事,万宝镇政府、万宝大道工程项目指挥部、万宝大道工程一标段施工方已多次与刘振河进行关于赔偿的协商,双方目前尚未达成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