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养老院床位紧缺 一家养老机构预订要等166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9-28 15:18:39

调查称,北京某养老机构预定入住需要等166年。这条新闻无疑将“城市养老院一床难求”的问题又一次推向公众视野。到今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其中或许有一些城市老人,他们或因为疾病或因为需要长期照料,希望未来入住养老院。那么,养老院的床位需要怎样的等待,此刻的养老困局该如何破解?

在北京,目前入住公办养老院,等待——是最直接的关键词。

第一社会福利院是北京市被坊间称为“标本”的养老院,位于朝阳区闹市中的静谧之处。记者以家属身份两次致电咨询,得到的答案是,前面排了7000多人,要等待。

养老院:现在排了好几千人,七千。

养老院:现在没有床位,对,排队。

第五社会福利院,同样是北京市公办福利院,我们得到的答案依然是,等待。

第五社会福利院:现在没有空房间,我们在院的老人都是60岁以上完全能自理的老人,老人一旦出现问题就得离院了。我们这是没有护理人员的,就是要老人亲自来排队登记的。

记者又致电多家公办养老院咨询,得到的答案也都是,床位已满需排号,可以想象,如果是确有需要的老人,一家家打听下来,将是怎样又希望到失望的过程。来自北京市民政局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养老机构总数401家,其中公办215家,民办186家。

在民办养老院中,记者选择咨询位于北京东南四环的康梦圆老年公寓,这是一家位于“城里的”民办养老院,设施完备。

康梦圆老年公寓:设施的话就是酒店式的,内部的设施像房间的话是有电视、冰箱、电话,有独立的卫生间,24小时的热水。一层我们有功能区,就是包括有阅览室、健身房、娱乐区这些,可以写书法,可以做手工,可以上网。

康梦圆有床位,但是,在入住前,最重要的是要掂量,自己是否能够负担得起。

康梦圆老年公寓:双人间的话大概是一张床位连吃带服务带住的话是4千块钱左右,小的单人间没有了,大一点的就是6千多了。

入住公办养老院需要等待不仅是北京,青岛同样如此。青岛市进入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提前了13年。

已入花甲之年的青岛市民李大妈说,自己看中了一家养老院,可是报名的时候却被告知,等待入院的老人早就排起了长队,轮到自己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了。

李大妈:得排好多年排不上。我这不现在就是早点去排。

记者随后致电青岛几家知名养老院发现,床位紧张,排队时间长在很多养老机构都是普遍现象。

养老院1:这回半自理不自理全都不收,自理也没有床位,后边挨了很长的号。全是满的。这回排队200多。

养老院2:你现在标准的两人间还没有床位。住也就住三个人的房间。好长时间了排队都排不进来。市南现在半自理的,基本大型的老年公寓吧,基本都是没有床位的。

这个难题摆在我们所有人的面前。我国构建的养老服务体系是“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无论我国还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九成以上的老年人需要的是居家养老,可毕竟还有许多老人需要依靠养老机构。那么明天他们如何养老呢?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此前明确指出,到2015年,“十二五”末,养老床位要达到每千名老人30张。这个远景,我们值得期待。

窦玉沛:到2015年“十二五”末,养老床位要达到每千名老人30张。去年底全国达到390万张,每千名老人是20.6张。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政府的投入,扩大社会的参与,同时要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