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基地群演市场遭“群头”垄断 强迫剧组签约

作者:刘晓玲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9-28 09:58:42

导读:负责招募群众演员的叫“群头”,为群众演员提供影视基地周边居住大院的叫“院主”。一个由“群头”与“院主”,再加上群众演员中介机构,为了利益,相互勾结、共同操纵群众演员市场的灰色产业链条就这样形成了。

自称当过副导演,改行进驻某影视基地,招群众演员自任“群头”,并向在影视基地拍摄的剧组提供收费群众演员、工作餐,剧组不买账便采取阻挡镜头、制造声响、持刀谩骂殴打剧组工作人员等方式制造事端,干扰剧组拍摄。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丰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强迫交易罪,对非法垄断某影视基地群众演员市场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提起公诉,并已对在嫌疑人孙某组织的群众演员协会中有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的4名犯罪嫌疑人发出追捕建议书。

支付5万元管理费 垄断群众演员市场

检察官赵群介绍,丰台区某影视基地的管理层曾与所在村村委会达成口头协议,由该村组建群众演员协会,影视基地优先使用该村的群众演员,聘用该村的村民为保安。嫌疑人孙某通过与该村村委会签订授权委托书,获得了影视基地群众演员的管理权,孙某为此每年向该村支付5万元管理费和2万元扶贫基金。影视基地为孙某无偿提供基地北门旁的一个房间,作为孙某的群众演员协会的办公室,孙某安排自己手下“领队级”的李某等5人在此办公,负责带群众演员上戏和观察进驻剧组使用群众演员的情况。

据了解,基地只开北门,由该村安排两名保安,负责管理进出影视基地的车辆、行人及销售影视基地旅游门票。保安听从孙某的指挥,孙某的群众演员可以无证出入,其他群众演员不得进入,孙某每月向影视基地交付1000元,作为自己的群众演员出入影视基地的费用。由此,孙某完全垄断了影视基地的群众演员市场。

挡镜头、场外叫喊 强迫剧组“就范”

据了解,孙某及其手下多有从事群众演员的经历,对剧组的拍摄规律了如指掌,深知剧组停拍、重拍的损失会非常大。李某、梁某等人每天在影视基地门口和影视基地内活动,若发现剧组使用自带的群众演员,则采取阻挡镜头、制造声响、持刀谩骂殴打剧组工作人员等方式制造事端,干扰剧组拍摄,并上报给孙某,由孙某出面与剧组谈判。剧组为了拍摄进度,尽力避免更大的拍摄成本,一般会答应孙某的霸王条约,使用孙某的群众演员。

剧组自带群众演员 也要向“群头”交钱

检察官史晓曦告诉北青报记者,“群头”一般要求剧组支付群众演员每人每天8小时工资60元,若超过8小时则每小时15至20元,餐费25至30元,交通费40元。每20或30个群众演员还要安排一个领队,负责安排群众演员上戏和统计出勤率,剧组要支付其工资160元,其餐费、交通费同群众演员标准。

实际上,群众演员多住在影视基地周边大院,每天上戏多是走路过来。领队基本也是形同虚设,与剧组的相关负责人职责重合,因此剧组对于支付交通费和领队费多有怨气,但也敢怒不敢言。

由于孙某的群众演员有时难以满足剧组要求,剧组需使用自带的群众演员,孙某对此规定,剧组自带群众演员不能超过10人,超过的话需向孙某交纳每人每天50元管理费。除了在群众演员使用上给剧组层层设卡,孙某还强迫剧组使用自己指定的食堂和拍戏用马等。

记者观察

“群头”“院主”背后的灰色产业链

案发前,在北京怀柔区、丰台区的影视基地周围,一个“群头”与“院主”、群众演员中介机构相勾结、共同操纵群众演员的灰色产业链条已经形成。

赵群检察官介绍,“院主”是对影视基地周边群众演员大院承租人的称谓,“院主”租下影视基地周边的大院,为群众演员提供住所,并以收取群众演员的住宿费获利。“群头”孙某的群众演员协会负责与剧组交涉,确定所需群众演员的类型和人数后,孙某的手下会与“院主”联系,调集大院的群众演员到影视基地上戏。孙某在利用群众演员从剧组敛财的同时,会按照每人每天35至40元的标准将群众演员的工资交给“院主”,经上下级“院主”层层盘剥后发放到群众演员手中,最终群众演员拿到的工资几乎所剩无几。

为了吸引群众演员入住,“院主”会与专门的群众演员中介机构联系。群众演员中介机构通过各大网站发布群众演员招聘信息,抛出高薪高待遇的诱饵,同时还招聘跟组演员、化妆师助理、司机等,之后会介绍应聘者到群众演员大院,基本上应聘者的实际工作内容都是群众演员。“院主”有时也会自行通过互联网、报刊等媒介,冒用影视基地的名义,以高薪高待遇为诱饵招聘群众演员。

“群头”、“院主”和群众演员中介机构三方勾结,欺瞒剧组和群众演员,共同操纵了影视基地的群众演员市场。

据悉,该影视基地作为一家多功能军事影视生产基地,是国内战争影视剧的优质取景区、拍摄区,具有使用枪炮不用审批等独特优势。然而,“群头”垄断群众演员市场,治安、刑事案件时有发生。

此外,目前在北影厂门口等待临时来找的群众演员是行业中最底层的一种,他们每天的报酬约50元,而“群头”在这里抽成最高,这种类型的“群头”一般具有黑社会性质,如果有人去他们的地盘上找人,就会遭遇麻烦。 “群头”最高月收入是7万元-8万元,也有1万元的。收入来自抽成,从付给演员的报酬中抽取20%-30%。(记者 刘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