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全国高速仍免费通行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9-27 09:34:55

“十一”黄金周全国高速仍免费通行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高速公路仍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段从10月1日的零点开始,到7日的24点结束。这是我国继去年“十一”黄金周开始实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以来的第二个免通行费的“十一”黄金周。据交通部门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公路客运量将达到6亿多人次,日均达8580万人次。

五问免费通行

省了多少钱?

不少网民在网上晒出他们的自驾车免费账单:宜宾自驾成都,省200至260元;重庆至万州,省420元,只需要380元左右的油费,和两个人坐大巴车的车费差不多;从乳山到德州,相当于从山东省内东部到西部,全程走高速路省过路费500多元……

免费通行实实在在给公众送了份大礼。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梁晓安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庆节和今年春节、清明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四个重大节假日实行免费通行,全国高速公路总共免收小客车通行费143.08亿元。

会不会又堵成“停车场”?

“我想开车回河北老家,但担心像去年国庆那样遭遇大堵车。”在北京工作的宋先生对国庆行程犹豫不定。

免费通行激发了自驾车出行的积极性。在去年国庆以来的四个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出口交通总流量达到4.59亿辆次,日均2180万辆次;其中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流量4.2亿辆次。与未实施免费通行政策的同期节假日相比,全国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增长51.6%。

今年“十一”黄金周仍是一个出行高峰状态。梁晓安预测:长假首日和末日部分大城市周边进出城方向将出现交通流量较大现象,局部高速公路路段通行压力较大,热点旅游景区周边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保持高位。

“但今年情况应该有所好转。交通部门做了充分准备,百姓出行理念愈发成熟,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已经进入平稳有序期。”梁晓安说。

文明出行有多远?

去年“十一”黄金周,留在人们印象中的,除了拥堵,还有高速公路上的一地垃圾。不规范驾驶、随意加塞等造成事故高发,也成为全国高速公路大拥堵的主因之一。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呼吁,公众在今年黄金周出行时,不要自己把路堵死。比如货车不占压小客车车道,跟车勿太近避免追尾、车速慢时勿乱钻把路堵死,尤其是不占用应急车道等。

去年公安部出台了“史上最严厉的交规”,如占据应急车道将处罚6分,货车占据超车道也提高了处罚力度等。

周天勇表示,大家文明出行,提高公路交通通行水平,是确保“黄金周”出行畅通的关键因素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