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国庆升级支付系统 部分渠道跨行转账将暂停

作者:王宇、王培伟 来源:新华网
2013-09-26 16:06:28

中国人民银行26日发布公告称,将于国庆节假期期间对目前运行的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进行升级,届时,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将暂停运行。

公告称,小额批量支付系统自2013年9月30日16:00至10月6日8:30停运,计划10月6日8:30开始试运行、10月8日8:30正式运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自2013年9月30日16:00至10月7日16:00停运,计划10月7日16:00开始试运行、10月8日8:30正式运行。

央行表示,系统停运期间不受理各银行机构发起的跨行支付业务,企事业单位或个人通过商业银行营业网点、网上银行等渠道发起的跨行汇款业务将延迟至支付系统开始运行后处理。

据央行支付清算司副司长周金黄介绍,国庆期间居民若要办理跨行支付、汇款等业务,可通过商业银行自助服务终端(ATM)、银行卡支付渠道以及其他支付、清算服务机构的网络支付或便民支付渠道办理,也可向开户银行咨询,采取其他适合的替代方式办理。

据介绍,去年国庆期间经由商业银行柜台及网银进行的跨行小额支付日均笔数达80万笔,日均金额达到100亿元左右,是平时的五分之一。

目前人民银行的支付清算系统包括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境内外币支付系统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等6个系统。其中,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自2002年相继投产运行以来,已安全平稳运行10余年。连接着1800多家直接参与者及12万多家间接参与者,基本涵盖了全国办理支付结算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并支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上海清算所、中国银行等金融市场清算结算机构办理业务。此次系统升级,意在满足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跨行支付需求,更好地适应信息化系统生命周期。(记者王宇、王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