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光伏企业对光伏发电补贴政策落地反响积极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3-09-25 18:53:07

8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新的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对并网型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和分布式光伏发电价格进行了规定。江苏常州、无锡、扬州、连云港等地对重点光伏企业快速调查显示,企业对该政策的出台普遍表示欢迎,对行业发展的信心明显增强。

一、认为电价补贴水平高于市场预期。多家光伏企业反映,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按照发电量进行电价补贴的政策,而且补贴水平高于市场预期,是国家对光伏发电最实质性的支持。连云港神舟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称,电价补贴标准为0.42元/千瓦时,比3月份征求意见稿中的0.35元/千瓦提高了20%,远超市场预期。

二、认为电价补贴政策利好全产业链。天合光能运营管理高级总监陈守忠等人反映,对发电量进行补贴是业内最期盼的政策,既解决了金太阳工程实施后存在的一些弊端,也鼓励企业建设电站项目进行发电,促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亿晶光电财务总监刘宏等人反映,光伏新政密集出台,电价补贴最为实际。只有下游电站有收益,才会带动上游硅片辅料、电池组件的销售。该政策利好全产业链。

三、对投资建设电站和分布式光伏项目更为看好。天合光能陈守忠表示,光伏电价补贴政策落地后,企业就可以提前预先核算成本及收益,掌握开发电站建设的主动权。公司之前对电站建设持谨慎态度,现在已经储备了一些电站项目,如果资金周转的开,将会全力推进。海润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副总裁缪建平反映,电价补贴政策的明确,使得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收入和交易更为明确,将刺激电站开发和运营企业的投资热情,提高电站开发企业的投资收益率。海润光伏作为国家光伏电站开发的龙头企业,将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常州佳讯光电产业发展公司总经理吕全亚反映,光伏电价补贴落地,很高兴,也很兴奋。前期建设的一批分布式发电项目,有的也己并网,但补贴不落实,不太敢实施过多。现在政策落地,企业吃了定心丸,对投资建设分布式发电更为看好。

四、对开拓国内市场更加坚定。多家光伏企业反映,光伏电价补贴政策落地,公司开拓国内市场信心更足。正信光伏电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谢德兵反映,公司新引进德国全自动化太阳能电池封装设备,生产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从6月份开始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7至8月己接订单3.5亿元,同比增长1倍,主要来自电站项目光伏组件。(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