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不雅视频”案、雷政富涉嫌受贿案今二审宣判

作者:刘贤 来源:中新网
2013-09-17 08:44:35

备受关注的肖烨、许社卿、严鹏等人涉嫌敲诈勒索案(即不雅视频案)将于17日上午10时在重庆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同日1个小时后雷政富涉嫌受贿案将在重庆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

2012年11月20日晚,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不雅视频在网上开始流传。63小时后,雷政富被免职并立案调查。公安机关侦查发现,2008年至2009年期间,肖烨等人采取色情勾引、秘拍不雅视频等手段,涉嫌敲诈勒索两名当地官员,共计500万元人民币。其中一人即为雷政富,被勒索300万元;另一人也为重庆当地官员。这一“仙人跳”迷局网陷重庆21名党员干部,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2013年6月19日,重庆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雷政富涉嫌受贿一案。公诉机关指控雷政富受贿的最大一笔款项即与不雅视频有关的300万元。这也是控辩双方争论的焦点。

公诉机关指控称,2007年7月至2008年12月,雷政富接受重庆某实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明某的请托,利用职务之便,为该公司提供帮助。2008年2月,肖烨等人以不雅视频相要挟,以借款为名向雷政富索要人民币300万元。雷政富要求明某借给肖烨人民币300万元。其后,明某将肖烨拒绝归还借款一事告知雷政富,雷政富表示由其本人归还,明某提出不用归还,雷政富予以认可。2010年11月,雷政富、肖烨为掩饰犯罪事实,由肖烨归还明某人民币100万元。

庭审中,被告人雷政富及辩护人辩称,雷政富让明某公司借给肖烨公司的300万元是借款,应属于民事纠纷,雷政富在其中仅起居中介绍作用,对该300万元借款没有占有、使用、支配和处置的权利,不符合受贿罪的构成要件。雷及其辩护人对另两笔受贿款的指控也提出异议。

6月28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雷政富以受贿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人民币,对受贿赃款316万余元予以追缴。雷政富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

9月6日,雷政富涉嫌受贿案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肖烨和明某某到庭作证。雷政富在庭审中坚持称300万元是公司借款,而非自己的受贿款。公诉方认为,一审判决所采信的证据,足以证明雷政富受贿316万余元的事实。出庭证人明某某当庭的证言,已经清楚证实300万元是以借为名、行贿赂之实,系雷政富与明某某权钱交易的产物。法庭当日宣布择期宣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