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称我国儿科医师缺口20万

作者:唐江澎 来源:长沙晚报
2013-09-14 11:34:49

“我国至少还缺20万儿科医师,建立适合中国特色的儿科医学体系十分必要。”记者从昨日在长举行的2013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年会暨儿科发展论坛了解到,我国儿科医疗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与儿科医学现状已形成严重不对称现象。

据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兼儿科医师分会会长朱宗涵介绍,我国儿童占总人口比例为20.1%,儿童专科医院仅有68家;儿科床位25.8万张,占全国医院床位数的6.4%,比照发达国家标准,我国至少还缺20万儿科医师。

与此同时,儿童疾病谱也发生了显著变化,过去少见的病如小儿肿瘤、白血病等不断增多。意外伤害、先天性畸形等呈明显上升趋势。此外,生活水平的提高也直接导致营养过剩性疾病增加,成人疾病儿童化也是一大趋势。

又讯昨日,湖南省儿童医院赵祥文教授首获全国儿科“终身成就奖”。赵祥文从事临床工作60年,已有88岁高龄的赵老还坚守在病房,直到获奖前一天晚上,赵老仍在查病房。赵老是儿童医院首任院长,毕生致力于我国儿科医学事业,临床工作期间发表论文70多篇,有《儿科急诊医学》等医学专著,在儿科学术界有较高影响。

(原标题:我国儿科医师缺口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