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湿地保护办法:挖野菜捡鸟蛋最高罚五千

作者:崔红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9-12 16:39:27

北京出台湿地保护办法:挖野菜捡鸟蛋最高罚五千

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今年北京雨水多,为京城湿地修复工作助了一臂之力。房山长沟、怀柔琉璃庙等10座湿地公园将在未来3年内建成,京郊大地将重现鸢飞鱼跃的生态景观。记者昨天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北京启动最大规模湿地修复工作,至2015年,本市将建设10座市级湿地公园和10个湿地保护小区,使部分退化湿地得到恢复。

规划

10座湿地公园3家已开建

10座湿地公园分别位于怀柔琉璃庙、房山长沟、平谷小龙河、密云穆家峪、房山琉璃河、门头沟雁翅、大兴三海子、平谷王辛庄、大兴长子营,以及顺义区的潮河减河交汇处。其中,怀柔琉璃庙、房山长沟、平谷小龙河湿地公园已经开建,其他7座正在进行建设规划和相关手续的审批。

北京市园林局工作人员表示,历史上,这10座湿地公园都是水资源特别丰富的地区,随着气候变化和城市的开发建设,很多水面逐渐消失。通过建设湿地公园,部分坑塘、河流将得到恢复,同时还会栽种大量的水生植物净化水体,营造生境岛吸引野生动物栖息,因地制宜地建设一些游憩设施,供市民休闲使用。

记者获悉,湿地公园实行分区管理,最核心区域—湿地“保育区”只用于生态保护和科研,不对游人开放。所有的游憩活动都将在外围的“生态功能展示体验区”和“管理服务区”展开,避免对湿地生态环境产生破坏。

除湿地公园外,本市还将再建10个湿地保护小区。和湿地保护区相比,湿地保护小区面积较小,但同样具备生态保护价值。

10个湿地保护小区将在延庆曹官营水库、密云清水河、房山拒马河、昌平南口等地建设。不同于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以生态保护为目的,建成后实行封育管理,不会对游人开放。

现状

湿地仅占北京土地面积3%

随着北京城区不断扩张,环境日益遭到破坏。目前北京区域内湿地已减至4.8万公顷,仅占北京土地面积的3%。而新中国成立初期,这个数字为15%左右。一个显著的例子是,从1980年到2008年,28年间全市水田种植面积减少96%。北京过去数量很多的两栖类标志性动物—金线蛙,如今几乎消失,“听取蛙声一片”的美景不再。

但是,别小看这3%的国土面积,北京市近50%的植物、75%的野生动物依靠它而繁衍生息。北京的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迫在眉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