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奇葩菜” 网上掀PK风潮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9-09 09:16:16

食堂“奇葩菜” 网上掀PK风潮

  苹果炒西瓜、豉油鸡头、菠萝炒番茄、玉米炒葡萄(扬子晚报郑玲玲制图) 

  桃子烧豆腐、南瓜炒猪肝、生菜炒青菜……食堂里的奇葩菜常常让学生和上班族吐槽不已,却让不少大厨觉得完全没有问题,背后自有一番合理。饭菜烹饪是否奇葩,究竟如何判定,扬子晚报记者采访烹饪专家介绍奇葩菜背后的故事。

  网络名词

  食堂菜:是指食堂做出的菜,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水平参差不齐。由于分布广、食客多,被众多网友称为“全国第九大菜系”。以不放肉和几乎不放油与“贵、丑、少”闻名,善于烹饪水果,对糕点(饼、包等)进行二次加工(煮、炖、炒等)。 

  “奇葩”菜单1

  桃子烧豆腐

  厨师:“见惯不怪”,很多水果都可入菜,创意还有营养

  时令水果被当做菜肴来制作,在很多人眼里是奇葩的一种表现,前段时间一道“荔枝塞肉”甚至被很多网友吐槽为“黑暗料理”,新鲜荔枝剥壳去核,中间塞上剁碎的肉馅,加以烹调,这样的搭配让不少人觉得难以接受,主持人蔡康永都调侃道:“荔枝到底是哪方派来的间谍?真的很坚强。”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类似的搭配在食堂菜中并不少见。“夏天不是桃子上市吗,我们单位前段时间有一道‘桃子烧豆腐’你说是不是够古怪,刚开始还以为是萝卜,吃了半天才发现竟然是甜的。”上班族小吴告诉记者,自己是北方人,对于这样半咸不甜的搭配很难接受。除此之外,什么“香瓜炒里脊”“草莓咕咾肉”“菠萝烧排骨”等等都曾经被人称为奇葩菜。

  但是对于类似的搭配,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厨师,却表示“见惯不怪”。某机关食堂的张师傅告诉记者,在很多地方,尤其是盛产水果的地方,差不多所有的当季水果都可以入菜。“我过去在广东学厨过,很多水果都是可以入菜的,不但不奇葩,还有创意的成分在里面。”他告诉记者,在西餐中水果入菜尤为常见,这样的做法还特别适合夏天,兼具水果的爽脆和菜肴的鲜美,可消暑,可去腻,且清淡可口。据介绍,比较常见的水果菜还有:雪梨炒花枝片、菠萝炒鱼片、火龙果炒鳝球、苹果咖喱鸡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