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贸CBD核心区有望开行无人驾驶“小火车”

作者:左颖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9-06 16:06:29

位于国贸桥东北角的CBD核心区建设一直备受关注,今天上午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2013北京CBD国际论坛上透露,目前CBD核心区建设进展顺利,部分项目已经破土动工。同时为了解决该区域未来的交通出行问题,CBD核心区50万平方米地下空间未来全部实现互联互通,并将与现有轨道交通及途经规划线站点连接实现一体化。

CBD核心区东起针织路,西至东三环,南起建国路,北至光华路。按照目前规划,核心区内共有19座建筑,除了个别的综合体项目外其余均为企业定制楼宇,这些建筑群高低错落有致,建筑高度从60余米至500余米不等。

这位负责人介绍,核心区的项目中有的还在进行前期设计,有的已经完成立项审批,有的已经破土动工。“CBD核心区规划设计的最大亮点就是对于地下空间和公共空间的利用。按照规划,核心区50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全部互联互通,包括目前运营的轨道交通线以及未来途经这片区域的轨道交通规划线的站点,都能与核心区的地下空间连接实现一体化。预计地下空间将能对地上交通压力缓解15%左右。而且在我们的地下空间内还设计了包括停车、后援服务等在内的大量基础设施。按照规划,地下空间基本有地下五层,部分楼宇的地下空间达到了地下七层。未来人们在核心区内通过地下不仅能顺利抵达任意一座楼宇,也可以搭乘四通八达的地下轨道交通去往各个方向。”

目前CBD区域已有1号线、6号线和10号线3条运营线,以及1条在建的14号线。根据初步规划,CBD区域未来将在已有3条轨道运营线的基础上,新增5至6条轨道交通线。“根据我们的调查,目前CBD区域通勤时段公共交通出行分担比例在66%左右,其中轨道35%,地面公交31%,而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达到80%左右。”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相关部门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除了正在规划设计的普通轨道交通线外,未来CBD核心区周边还将有望规划APM线。APM线(Automated People Mover systems)全称为市政交通项目旅客自动输送系统,也称为自动导轨快捷运输系统(AGTS),是一种无人自动驾驶、立体交叉的大众运输系统,目前在首都机场航站楼之间已有应用。APM列车一般车体较宽,内设座位较少,大部分空间供乘客站立,车厢超大玻璃使视野非常开阔。

另据记者了解,截至今年4月,CBD区域企业数量已达33500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近80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近140家。2012年CBD区域89座商务楼宇中,税收过亿元楼宇达40座。按单位面积核算,平均每平方米纳税额度过万元的楼宇有9座,其中单位面积税收贡献最高者达6万余元/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