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速公路民警女儿“欢迎爸爸再到我家玩”帖子引发热议

来源:新华网
2013-08-29 17:12:15

“连日值班,好不容易回家轮休。归队前,3岁女儿依依不舍,送他出门时,挥着小手说:爸爸,欢迎再到我们家玩啊!七尺男儿微笑着转身,却早已泪流满面。”

日前,“湖北高警下陆大队”发出的一条微博,因为“超有爱、超感人”,被网友转发800多次,评论300多条。“不休息的警察”邹明同样火到了网下。湖北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曾欣日前表示:向邹明式民警致敬!各警种要研究科学用警、从优待警具体措施。

经了解,微博中这位因为长期不回家,被女儿当成“客人”的警察爸爸叫邹明,今年34岁,是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二支队下陆大队的一名副中队长。“家在鄂州,大队部在黄石下陆,中队在咸宁通山。负责值守大广南高速公路鄂赣省际卡口。中队只有9名民警,一个萝卜一个坑,为了让年轻民警休年休假,我就顶了几轮班,所以将近一个月没回家,”邹明解释,“按照规定,只要不发生重特大事故或特别案件,每个月我总共可休息8天,当然路上往返要耗不少时间。”据介绍,邹明从中队回趟家,路程有130多公里,但因要转车,每次耗时要3个多小时。

记者从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了解到,由于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实施的是全省垂直管理,驻守全省高速公路的1400多名高速警察普遍存在聚少离多、两地分居以及休息得不到较好保障的问题。高速公路远离城区,所以民警都离家较远。每天回家不可能,只能集中休息。

邹明妻子王艳平说:“爸爸的爱,其他任何人都无法替代。邹明曾向女儿承诺:这个暑假一定教会她游泳。但暑期将结束,父女同泳却只有一次。女儿太渴望爸爸能多陪陪她了,所以才说出‘欢迎再到我们家玩啊!’这样的话。”

湖北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曾欣在详细了解情况之后,对邹明的奉献精神给予了肯定,但同时也指出“要工作,也要顾家”。据了解,湖北省公安厅近日向全省公安机关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从优待警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通过爱警推动爱民”,要合理配置使用警力,强化民警职业防护,严格落实年休假制度。因工作原因不能休假的合理安全补休,确保民警队伍得到合理休整。